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海上矛盾纠纷不用怕 渔民有了“娘舅船”
2018年04月13日 21:36:4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翟志浩 成传昭

68_副本.jp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翟志浩 成传昭)4月10日清晨,宁波边防支队石浦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渔民报警,称自家渔船与另一艘船发生碰撞,渔船受到重创,所幸无人受伤。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了海上“老娘舅”齐爱民,共同赶往现场。

  今年51岁的齐爱民是石浦南汇村村书记,也是象山渔事海事纠纷调处中心的一名调解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另一艘船的船老大向报警船主诚恳道歉,并同意赔偿维修费1.5万元。一起可能引发民事诉讼的海上纠纷就此化解。

  在象山石浦港,渔民把专门调解纠纷的船称为“娘舅船”,由渔民中有威信、讲法律的船老大来担当“海上娘舅”。据了解,齐爱民的渔船是石浦第一批“海上娘舅船”,2012年至今,这支队伍逐渐壮大,现有50艘船,年均调解矛盾纠纷100起。“我本身就是渔民,知道大家心里想什么,他们觉得我比较公正,愿意听我的。”齐爱民说。

69_副本.jpg


  近年来,宁波边防支队联合行政、司法、基层党组织等,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成立了渔船民老大联谊会、渔事海事纠纷调处中心等基层调解组织,选出纠纷协调员50名。“海上娘舅船”“警民说事”“你点我调”等模式,更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标签: 娘舅船;渔事海事纠纷;调解;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37574754586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