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樊启程:困难面前的“强心剂”
2018年05月29日 08:48:52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苏海峰

  樊启程,从事乳品研发近20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QQ星儿童成长奶项目获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荷兰全球乳业大会“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以及第10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潮流与创新产品奖”等。

  每天7点30分到岗,是樊启程多年的工作习惯。作为伊利液态奶事业研发部运营总监,他带领的团队承担着多个重点研发项目。1999年樊启程大学毕业加入伊利乳品研发团队,当初伊利液态奶产品单一,樊启程怀着一腔热情投入到新品研发工作中,但是他研发的新品在试生产中接连失败,这让他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使他有了真正的认识。“研发新品是一个复杂艰难的过程,不但需要系统性研究,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去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樊启程说。在一次次攻艰克难中,樊启程成熟了,新品也一次次走上生产线。如今,他走上管理岗位,并建立起了多个新品研发验证评估方法和技术模型,成为了团队在困难面前的“强心剂”。

  在液态奶中进行谷物颗粒添加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当时在世界上也是技术难题。2007年初,樊启程及另外工程师组成伊利“谷粒多”研发小组,开始长达两年的艰苦探索。为了解决谷粒高温杀菌工艺和长达6个月货架期浸泡,他们无数次走进乡村,对一批批谷物一一实验,终于找到了最佳谷物。11月,“谷粒多”牛奶由实验室转向工业化试生产,开机运行几分钟,灌装机被谷粒堵死,试生产被迫停止。“不成功,誓不罢休”。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樊启程的研发小组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以后,就连2008年的春节都是工作中度过的。他们还请来了灌装机厂家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技术革新,并不断调整生产技术方案。3个多月,樊启程的研发小组人人都掉了几斤肉。2008年3月,“谷粒多”牛奶终于试生产成功。

  伊利“安慕希”常温酸奶上市,迅速得到消费者喜爱,上市首年创7个亿的产值。但在这一进程中,背后需要解决和突破的技术问题非常的多,期间樊启程带领他的团队解决了大大小小100多项问题,其中突破关键技术难题16项,才将瓶装安慕希成功推上市场。在樊启程团队的努力下,伊利向市场输送了一款又一款个性化的牛奶产品,也在研发中多次打破行业普遍做法,建立起产品研发的全新理论和全新工艺,创造了多个行业首次。正因为有这样的研发团队,伊利走出了草原,走上了国际舞台,并蝉联全球乳业8强。

  20年里,樊启程以及团队研发的产品多次荣获自治区级、国家级以及国际奖项。目前,已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先后获自治区、呼市两级科学技术进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等荣誉。

标签: 团队;新品;乳品;谷粒多;研发团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