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你问到了
2018年06月14日 22:41:36 来源: 杭州网 李媛

  科研基地种植的观赏性番茄,挂满顶棚

  杭州网讯 无论是娇小玲珑的小番茄,还是个头饱满的大番茄,正是当季的时令鲜货,炒菜、烧汤、凉拌或是生吃都是不错的选择。

  “现在买的总觉得缺少了番茄味,而且切开里面还硬邦邦的,汁水也少。”爱吃番茄的市民张小姐感叹道,也是不少马大嫂的心声。

  那么,在杭州本地还能吃到酸甜可口的番茄吗?哪些时间段可以吃到本地番茄?记者跟随杭州市农科院的专家们一起去了萧山农科所临浦科研基地,这里是专门提供新品种展示,选品种的平台,关于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都问到了。

  “杭杂503”

  高甜度的黄色小番茄

  第一年在农科院以外种植

  在基地里,这里的番茄都是笔直地“长”着,比人还高。走进大棚,记者见到了一种黄色小番茄,品种称为“杭杂503”,是杂交新品种。

  小番茄成串成串挂在枝头,呈长椭圆形,金黄灿灿,富有光泽,颜值很高。一口吃下去,口感比其他的小番茄要甜很多。

  杭州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郑积荣介绍,在大棚里,从国庆以后开始播种,第二年早春开始种植生长,5月20日左右结果。这个品种的一大特点是结果率很高,每个果子大概18至20克,甜度达到了9-10,超过了普通标准。

  “这个品种还是今年第一年在市农科院以外种植。”郑积荣说,现在市面上还没有推广,在临安的高山上有种,但也只是小面积种植。

  软果型的粉色大番茄

  炒一盘番茄炒蛋都会很赞

  “杭杂603”是另一种杂交新品种,粉红色的果实又大又亮丽。记者随手摘了一个,捏起来软软的,一口咬下去,酸甜可口,汁水满溢,鲜味十足。

  “你看,这种番茄皮很薄,凑近闻一下果蒂的话,味道很是香浓。”郑积荣告诉记者,这个品种非常适合炒番茄炒蛋,不用加水,炒起来糯糯的,散发出很浓的番茄汁,就像小时候吃番茄的味道。如果凉拌的话,更是原汁原味。

  如果要说缺点,相较于市面上看到的“相貌端正”、个头均匀的番茄,“杭杂603”就略逊一筹。郑积荣说,下一步也是他们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希望在外形上能够更好看一些。

  “杭杂603”

  杭州本地番茄五六月份供应量最大

  杭州人买番茄注重品质

  番茄怕高温,特别是35度以上,就无法种植。在杭州市面上,大家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番茄,不过不同的季节这些番茄的“老家”都不一样。

  郑积荣告诉记者,杭州本地番茄一般在五月中下旬开始成熟,一直过了梅雨季,到了伏天,番茄就下市了,也就一个多月,今年市面上本地番茄多了起来,可以供应到七月份。

  到了高温季,大家见到的一批是种植在杭州周边的高山番茄,另一批来自东北和西北地区,以大棚种植为主。冬季则以北方温室和海南地区为主,一直供应到来年5月。

  郑积荣解释,外地运来的番茄要保证运输,耐储存,因此皮就比较厚,属于硬果型番茄品种。但口感差,汁水少,虽然受商贩和农户喜欢,市民并不喜爱,“好吃的番茄还是在本地种植。”

  目前,像业内普遍公认好吃的“杭杂603”,现在只有在滨江、萧山、富阳等地小范围种植,以采摘游为主,大多就近供应。何时能大规模推广?郑积荣说,明年讲会布点试种,看哪些地方适宜种植和消费,估计后年才知能否大面积推广应用。至于价格,今年种植户批价差不多贵0.5元/斤。

  郑积荣专注研究番茄已经20多年,他告诉记者,好的番茄品种在口感上要无渣,达到一定的酸甜度和鲜美度,在外形上能成串结果,花絮越多越好,还要抗病性强,果实稳定安全。

  郑积荣也透露,虽然杭州本地番茄的产量在全省来说并不算多,但杭州人对番茄的购买力还不错,而且比较注重品质,不仅要好吃,还要好看。

标签: 番茄;种植;杭州;郑积荣;顶棚;个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48169543671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