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声闻于野 声闻于天
——写在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比赛暨微型党课活动开展20年之际
2018年06月25日 11:49:54 来源: 浙江在线 包新旺

19.jpg

  再过两天,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比赛将在宁波鄞州拉开大幕。

  20年前的一个初夏,浙东大地万木葱茏。一堂注定会被写进历史的党课在当时的江东区白鹤街道敲响了黑板。这场题为“心中的榜样”的微型党课比赛,因为短小精悍、贴近大众、别开生面,吸引了众多党员的参与,许多乡里乡亲街坊邻居也带着小板凳来了。我曾试图寻访当年的授课者,如能请到已不再年轻的他们重登讲台,该有多好。

  微型党课以丰富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主题,生动的表现形式,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给广大听众带来思想的力量、美妙的享受。它在白鹤街道生根发芽,在四明大地茁壮成长,从此花开浙江,万山红遍。昨天看到两个数据,20年来,仅宁波一市,先后有4万名普通党员、2万名基层干部登上微型党课讲台,受众350万人;近5年,全省有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过微型党课教育活动,直接参与听众逾100万人。

  时至今日,我们无需刻意固化白鹤街道那次党课比赛的先声意义及其理论、实践成果。事实上,它也已被业界公认为全国最早。我们只想通过这样一个载体,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讲述来自基层的浙江故事,传递党的好声音。

20.jpg

  从2010年开始,每年“七一”前夕,省委宣传部都联合浙报、浙江广电集团等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分别组织举办以“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梦·我的梦”“共饮一江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勇立潮头话担当”等为主题的微型党课大赛,为党庆生。

  依托一年一度的大赛,微型党课活动在全省迅速普及。无论是田间地头、企业学校,还是遍布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都活跃着宣讲者的身影。大家比学赶超,在主题、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发展。新昌县的“手机党课”,嘉兴南湖区的“红船党课”,温州边防支队大渔边防派出所党支部的“流动党课”,平湖市新埭镇的“茶馆党课”,乐清市的“金牌讲师大赛”等,都在实践中应运而生,持续开展,成为基层党员教育的金字招牌。

  历年大赛也发现、锻炼、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选手。他们都是来自最基层的普通党员,通过大赛脱颖而出,有的成了宣讲专家,有的成为单位骨干,有的成了“网红”……我们还组建了历届省微型党课比赛获奖者巡回宣讲团,只要一声召唤,大家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佩上闪闪的党徽,结集出发。

  上世纪90年代,温州坊间曾流行一个说法:“某县人写报告,某县人作报告,某县人听报告”,反映了当时温州有趣的地域文化现象。微型党课活动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三个群体:写报告的组织者、作报告的宣讲者和听报告的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者要精心策划,层层发动,讲求实效;宣讲者要善于学习,紧扣主题,运筹帷幄;听讲者要结合实际,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马上要比赛了,结合这些年的具体实践,我有几点建议想送给“作报告”的宣讲者。一重积累。有的选手平时不注意学习,到要开讲了,才临时恶补《人民日报》。主讲者一知半解,听课者云里雾里,课件最后,还要说上一句“谢谢你的聆听!”什么是“聆听”,自己度娘。二重审题。每年的主题都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今年是“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内涵十分丰富,但把握不好容易泛泛而谈,需要一个切口。三重结构。好文章都是有结构的。6分钟,千把字,如果一上来就机械阐释什么是“红船精神”,从习总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说起,“首创”“奋斗”“奉献”一个个解释下来,也许都还没点题,时间就过去一大半了。微党课既要讲道理,也要讲故事。当然,故事太琐碎,讲成“一团”了,听众也不买账。如何把握切口与主旨、例证与观点的关系,如何拿捏材料、谋篇布局,颇见水平。四要创新。创新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天职。微型党课发展到今天,我们的认识水平、创新能力、组织化程度也应有所提高。今年,我们将尝试首次移师微党课发源地、首次外请评委和点评嘉宾、首次采取分组点评制……有位领导曾说,微型党课还要创新形式,“形式无罪”——相信大家有所启发,多一点互动,要讲实效。五要“有我”。每一个微型党课宣讲者,都是鸣于九皋的白鹤,都是平凡岗位上“红船精神”的践行者,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行业、单位、个人摆进去,多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提炼素材,多说普通党员听得懂、感兴趣的话,这样才言之有物、言之在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21.jpg

  鄞州比赛结束后,还会开个座谈会,请大家讲讲自己与微型党课的故事,还有省外的领导、专家,也将为我们打call、把脉。大家一起努力吧,让这朵信仰之花开得更加绚烂,让活跃在之江两岸山林沼泽中的宣讲“白鹤”飞得更远,声闻于野,声闻于天。

  选手朋友们,祝你们取得好成绩。

  党员同志们,生日快乐。

2018年6月24日

标签: 党建;微党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