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台州:脱下“红帽子” 创新股份制
2018年10月19日 11:19:10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戴谦 吴楠 郭扬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台州民企的发展密码

  1982年,温岭创建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家喻户晓的吉利汽车是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全国最早的小商品市场之一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诞生在1982年,比义乌小商品市场还早3个月……

  从当初的区位偏僻、资源匮乏、民众贫穷、人均存款不到8分钱,到2017年底的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五,40年间,台州提升的不仅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钞票数量,更是台州人对于“创新发展”的认知。

  毫无疑问,制造业一直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但结构不优、素质不高、低小散等问题,限制着当地传统制造企业的发展。“首先要从企业自身谋求改变,其次要依托政府,形成行业发展的合力!”在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看来,中国从来不缺少制造型企业,缺的是“智造”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所以企业要想生存、壮大,就必须跟随消费理念和市场需求的改变不断革新,并且依托行业,发展产业集聚区,打响品牌。

  这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不谋而合。

  多年前,记者曾到台州采访过当地的智能马桶企业,发现虽然企业通过OEM(代工)模式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了很大份额,但是由于存在自身生产标准滞后、研发薄弱、品牌意识缺失、技术人才匮乏等短板,台州生产的自有品牌智能马桶质量合格率只有12.5%,在市场上也不受青睐。

  痛定思痛之后,台州把智能马桶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把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作为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推进区域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建设。

  今天,当记者再次走进台州,得知这里的智能马桶产业已发生了巨变:

  2016年6月,欧路莎与6家相关企业成立了台州智能马桶协会,参考国际相关行业标准,发布了全国首个智能马桶行业团体标准,部分项目标准甚至高于公认严格的日本标准。

  到2017年,台州智能马桶国抽合格率跃升至83.3%,企业数量也增至20余家,年产量突破200万台。

  台州市政府还投入1.2亿元,无偿提供4200平方米建筑,全力推进智能马桶国家检测中心建设,并规划4000多亩土地打造了全国首个智能马桶特色小镇。

  ……

  欧路莎卫浴智能化生产流水线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自亮曾这样评价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完成资本、技术和劳动的原始积累之后,台州民营企业从股份合作制逐步演进到现代股份制企业,同时,逐步完善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为台州民营经济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这就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秘密。”

  的确,智能马桶业的发展只是台州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台州更加明确了整治“低小散”推进优质企业集聚提升的发展方向。“抓实体经济,关键是培育支撑台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优势产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如是说。

  如今,台州民营企业已开始走向世界舞台,融入全球经济。仅在2017年,台州民企参与了10个海外并购项目,金额达4.2亿美元,对外投资增长190%,增速位居浙江第一。

标签: 台州;红帽子;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