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百名记者基层行
探秘极地深海 这支海洋科考"国家队"诞生于浙江
2019年02月01日 09:06: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杭州保俶北路36号,日前换了门头——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换成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从1973年由宁波迁至杭州至今,海洋二所在这里已有40余载历史,作为我国海洋科考领域的中坚力量,二所的变迁更是反映我国科研水平的“活化石”。

  新春前夕,浙江在线记者特地走进海洋二所,寻找这支海洋科考“国家队”的发展脉络。

  海洋二所科研人员在南极阿蒙森海首次成功回收潜标系统

  中国南极科考“开拓者”

  去年11月,“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起航,拉开了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的大幕。此次科考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院士担纲首席科学家的南极考察,参与南极洲南大洋科考的科研力量更被誉为“天团级”——海洋二所派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生态实验室主任陈建芳研究员,海底科学实验室主任方银霞研究员等9名科学家。

  “尽管如今南北极科考由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统一牵头实施,但是海洋二所在南极科考任务一开始便担起‘开拓者’的重要角色。”我国首批南极科考队员、现任海洋二所条件保障处处长杨关铭回忆道,“35年前我国首次南极科考南大洋考察队全体74名队员中,有26人来自海洋二所,超过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完成首次南极科考的壮举后,海洋二所一时间被大众所熟知。”

  海洋二所科研人员参与我国首次南极科考(资料图)

  “随着1989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前身中国极地研究所在上海成立,极地考察事务转由其负责,但海洋二所始终保持有科考力量参与南大洋科考,并取得了大量的海洋调查基础数据,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当时最年轻的科考队员,杨关铭对于1985年的南极之旅依旧记忆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刚刚发布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中,海洋二所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筹建的极地科学研究中心和海底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入列“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

  “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此次合作,或许意味着海洋二所将重返南极科考最前线。”

  5000吨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向阳红10”号

  科研机构创新“实践者”

  “海洋二所拥有与生俱来的‘开拓创新’能力。”

  “我国海洋界首次‘海底工程’国际合作、海洋界首次‘海洋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等均有海洋二所创造。”对于海洋二所的成就,原所长余国辉如数家珍,“从改革开放开始,海洋二所就拿下了国家海洋局系统内的多项‘首次’,包括此前提到的首次南极科考、首次锰结核资源调查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洋装备不断提升,海洋二所还积极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建了5000吨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向阳红10”号,这也是全国首例民营企业与国家海洋事业单位共建远洋科考船的一个创新项目。

  硬件不断升级同时,海洋二所还进一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海洋二所继续完善‘高端人才工程’和‘创新人才工程’并正式实施,更大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所长李家彪告诉记者,按照“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智库,海洋领军人才的成长摇篮,全所干部职工的精神家园”的发展理念,海洋二所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的效能开始显现,并被科技部选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得益于人才工作不断创新,海洋二所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浙江省特级专家4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47人。

  位于舟山长峙岛的“国海舟山海洋科技研发基地(效果图)

  深度服务地方“排头兵”

  去年,杨关铭常常往返于临安和舟山——在这里,海洋二所两大科研基地正在拔地而起,这也是他眼下最为关心的大事。

  为积极响应建设海洋强省,海洋二所在舟山设立了“国海舟山海洋科技研发基地”,依托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的自然优势,发挥海洋二所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集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以及海洋科考保障为一体的科研基地。

  位于临安青山湖的“海洋二所临安科技研发基地”,将满足海洋二所部分海洋样品保存、分析测试、海洋标准物质研制以及海洋观测数据的接收存储、处理加工等各类需求,为海洋生物资源平台、海岛海域管理平台、浙江海洋科学院提供业务保障条件,促进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使其真正成为浙江省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科技共享平台的核心力量。

  “其实自1966年诞生以来,在浙江‘土生土长’的海洋二所始终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海洋二所第五任党委书记阎玉泽回忆说,海洋二所为地方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同时,为浙江重大基础工程建设提供了海洋基础调查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海洋二所积极发挥独特优势,通过编制完成大陆海岸线调查方案、技术导则和质量检查验收办法,查明了浙江省大陆海岸线现状,为浙江省海岸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8年,‘海洋二所’品牌效应和综合研究所学科齐全的优势,接轨地方再创新绩。”在不久前举行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李家彪在年度报告指出,海洋二所正在持续推进浙江省海洋科学院筹建工作,同时对大洋矿区勘探、海底管线工程、涉海重大工程综合调查、水文测验、海湾修复整治等提供了技术保障。

  >>阅读原文

标签: 海洋科考;科研人员;南极科考;舟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