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正月十四到宁海 穿越回古代赶一趟热闹元宵行会
2019年02月18日 10:07:11 来源: 东方网

  天下元宵在十五,宁海则是正月十四闹元宵。浙江宁海县前童镇传统元宵节,俗称“十四夜”,也称为行会,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据悉,前童元宵行会是为了纪念明代水利功臣童濠,始于明中叶,盛于明末清初。

  每年正月十四下午,准备行会游行的队伍全部集中到鼓亭馆广场,大旗、龙舞、狮舞、鼓亭、抬阁、秋千等将按照程序排放好。时间一到,烟花绽放,头牌在前,大旗引导,彩船队、鼓亭、抬阁、秋千与龙舞、狮舞紧随其后,一路上鼓乐齐鸣,炮声震天,人声鼎沸,整个队伍走街串巷向塔山庙进发。到塔山庙后,请出“濠公老爷”,游街串巷,察看田头,共欢乐庆丰收。行会队伍所到之处,童氏后人按规定摆上供品供请祖先,沿路随处有村民无偿供应水果、茶点给游人享用。当天,当地村民家家户户还裹汤包和麦饺筒、烙麦饼招待来自各地的客人,无论陌生或熟悉的,大家都可以品尝。晚上,游行队伍在鼓亭馆广场看烟花。同时鼓亭、抬阁、秋千都点上灯笼,家家户户挂灯结彩继续游行。

  在前童元宵行会中,代表前童童氏十八房的鼓亭、抬阁、秋千,是重要观赏项目。这些形式各异的鼓亭、抬阁、秋千一律采用朱金木雕工艺制作。鼓亭,是置放大鼓的架子,亭阁状,高约5-7米,分5-7层,每层精雕细刻,流光溢彩,由八人扛抬,50-80人尾随。抬阁,是一个有双层舞台的楼阁小舞台,长约3米,宽约2米,下部做成船型,两旁用车轮运转,周身雕龙刻凤画狮子。每只抬阁由三五个男孩装扮成戏曲人物,在台上或坐或立,不时作精彩的表演。秋千,是一个活动的小舞台,四个孩子坐在同一转轴的架子上,一蹬一跳,上下翻动,人物交替出现。由男娃女娃装扮成的戏曲人物或峨冠博带,或金盔铁甲,随着车轮的滚动,人物交替出现,忠孝礼义、儒家耕读等故事也随之流转再现。

  近年来,前童镇着重打造元宵行会的文化品牌,已逐渐演变为集巡游、祭祀、集市、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每到正月十四,各方游人都会慕名前来观赏闹元宵盛况,前童闹元宵已成为宁波市重要的文化节庆活动,更是前童古镇的“金名片”。

标签: 行会;闹元宵;抬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02/W020190218364294518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