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攻坚破难题 考评促长效
2019年06月13日 05:45:08 来源: 浙江在线 潘建华

  “多亏了政府帮我们想办法找出路,让我们企业看到了生存的希望!”这是路桥区多位金属资源再生利用企业负责人的肺腑之言。自国家调整固废进口政策以来,路桥区金属资源再生利用行业有近半数企业产值降低50%以上,使这个曾占路桥工业总产值1/3的支柱产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今年,我结合“三服务”活动,先后走访相关企业23家次,并组织专家、相关部门一起座谈,谋求助推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型的最佳路径。经过反复论证,形成了搭建国内回收体系、国外拆解体系、电商服务体系的一整套上下游一体化转型方案。经过持续努力,巨东、齐合天地等企业迈出了实质性转型步伐。今年1月至4月全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3%,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

  这只是路桥“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自省委部署“三服务”活动以来,我区坚决将“三服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紧扣台州市委提出的“五最”滴灌帮扶法,深入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实打实解决“急、忧、缺、难、盼”问题1300多个。在服务企业上,更是突出精细、精准理念,全力为企业消愁解忧。1月至4月,全区工业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6%、19%,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专业化导向建团队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推进“三服务”活动,关键是靠一支沉得下去、办得了事的服务团队。为此,我们针对原有帮扶力量驳杂的情况,梳理整合各线帮扶载体,组建了318个帮扶组,实施了千名区级机关干部联百企、联百村、联百姓活动。尤其在服务企业方面,以业务对口为总遵循,每组均由经济部门科级干部为班底,导入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团队,为全区工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让企业对红利的享受变得更及时。中央、省、市的减税降费、协调融资等政策“大礼包”,在路桥不仅能第一时间落地,更实现了精准供给。比如,今年全区为企业减免税金9亿元,仅汽车行业税费支出就降低了4到6个百分点。针对企业已建待批的历史遗留问题,出台破解政策,将为200余家符合条件企业的工业厂房办理不动产登记。

  让企业对机遇的把握变得更精准。我们以“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为主线,启动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空港经济区谋划等工作,制订优化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引路指向。企业普遍反映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等战略的载体更丰富了。

  让企业对发展的热情变得更高涨。我们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实施外贸增长点培育行动,搭建“中小外贸企业出口培育平台”,全力帮助企业打造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掌握出口主导权、话语权。1月至4月,全区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5.5%。比如,浙江铭匠铜业有限公司,从事各类水暖管道配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80%以上出口欧美国家。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说:“在政府帮助下,我们的产品处在世界领先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即使增加关税,美国消费者最终还是会选择铭匠产品。”

  点对点攻坚破难题

  把服务送到心坎上

  问题好比疾病,拖得越久,问题越大。我们按照“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的原则,采取明确简单问题快速办、突出问题精细办、共性问题联动办的三步工作法,针对梳理出来的386个问题,一问题一专班,以“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突破。集中攻坚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聚焦集群低效不利转的问题。全面对接全省八大万亿产业、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调整产业扶持政策发力点,建立项目“双进”、“月擂台”、全流程跟踪服务等制度,重点孵育千亿级汽车、三百亿级机电(植保机械)、百亿级智能卫浴三大产业集群。比如,汽车产业,沃尔沃XC40下线销售、Polestar2全国首发,央腾汽车电子等核心零部件企业5月底在我区注册并签订协议。此外,我们引入香港新生代企业家,建设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打造4.0版本的智能工业示范园区,让路桥的产业嫁接香港的资源。

  聚焦技术制约不会转的问题。针对民营经济内生型、草根性的成长特质,强化“有形之手”力度。一方面主攻数字经济,由政府主导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自主研发低门槛、适用广的标准化设备物联网、工业可视化两大系统,为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个性化方案。比如,设备物联网系统能适用各类机器设备,机联成本只有同类系统的1/10。目前,该项目有7000多家企业数据采集入库,20家企业已完成接入,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示范项目。另一方面,我们加速推进浙大机电研究所、浙工大路桥技术转移中心等校地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比如,在走访台州中豪机械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他们在陶瓷阀芯零部件自动装配方面遇到了技术瓶颈,我们通过浙大机电研究所与浙大取得联系,为企业量身研制半成品自动装配设备,现在生产效率达到原来的4倍。

  聚焦要素错位不能转的问题。在资金方面,针对企业经常碰到融资“过桥”难等问题,依托一城四商行的独有优势,深化小微金融改革,探索了零门槛、零周期的续贷新模式,企业在同一家银行的到期贷款,可直接用新发放贷款结算,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周转7万余次。接下来,将建立企业信用数字化信息库,把企业生产管理动态数据与金融机构实时共享,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人才方面,嫁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探索实施人才“最多跑一次”审批流程,一人才项目一工作专班,进行全周期服务。

  立体式考评促长效

  把舞台搭在最实处

  开展“三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搞形式化、运动式的“一阵风”活动,要掌握节奏、保持韧劲、形成常态。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实干导向,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信息掌握渠道,互为印证、客观还原活动和工作的真实情况,努力把服务工作常态化地坚持下去。

  更加注重干部视角切入。以干部在服务中提升能力素质作为着力点,整合服务台账资源,定制服务笔记,要求每名干部实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撰写服务感言,谈体会、晒思考。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形成高质量服务企业笔记381篇。以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挥为关键点,综合推行活力铁军先锋榜、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回炉再造、失实举报澄清等举措,进一步浓厚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更加注重企业视角切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蹲点纪实专栏,每月播报各组走访服务情况,通过公布各组的服务内容、项目、进展等,与网民、企业群众在后台留言形成互动,目前共收集到各类点评留言645条次。比如,我们得知今年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当即与东西部扶贫、南北协作的对口地区共同搭建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平台,为企业输送务工人员百余名,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助推了对口帮扶地区的精准脱贫。

  更加注重制度视角切入。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在督考事项、督考频率上做减法,整合11个基层督考事项;在督考效率、督考成效上做加法,重点围绕问题清单落实、工作实际效果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并建立了走访未覆盖、政策未宣讲、履职不到位、企业不满意等10个方面负面评价表,已发现负面评价25条,并逐一进行核实整改。

  【作者为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

标签: 三服务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攻坚破难题 考评促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