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并村”之后(一):一根水管引发的换位思考
2019年06月18日 11:08:01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 杨川源 许勤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7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杨川源 许勤 蓝媒号·永嘉台)在浙江,500人以下的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作为深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从去年开始,浙江全面加快基层并村速度。在温州永嘉,今年4月底刚刚完成将全部933个村合并成449个新村或社区。村是并起来了,但人心并了吗?事情并了吗?

  坐在一起 统一干部思想

  这是永嘉县完成行政村合并整合后,举行的第二期村干部培训班。行政村数量减少了46%,这些新的村干部面临着新的挑战。

  胡秀忠所在的红星社区合并了六个行政村,人口有5300多人,光村干部就有四十多人。协调好干部关系是摆在胡秀忠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忠:明天下午我们就展开座谈会。

  这是红星社区成立后的第一场干部座谈会,主要内容是从社区初定的8件民生实事中,投票选出其中5项。

  由于涉及原来各村的利益,村干部们各不相让。原下宅村村主任胡秋妹直接对自来水工程提出了反对意见。

  岭根村缺水由来已久,也一直是原村主任胡秀月的心病,但铺管子引水必须从旁边的下宅村穿村而过,两个村因为一根水管一直扯皮。眼看大家各执己见不肯让步,胡秀忠接过话筒。

  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忠:

  今天我们开这个座谈会目的就是心连心,岭根一直以来都没有水喝,下宅你们要帮忙了。

  换位思考 解开心里疙瘩

  干部有没有真正心连心,要过事儿才能见分晓。虽然胡秀忠的话稍稍缓解了现场尴尬,可是原本混着坐的几个村干部,还是纷纷按原来的村坐在了一起。

  虽然经过投票,岭根的自来水基础设施建设入选新村五大实事,虽然干部们碍于面子勉强握了手,但看得出心里的疙瘩并没有解开。第二天,胡秀忠和镇上的干部让胡秀月和胡秋妹一起到对方村里走走。

  到岭根村老乡家里听民意,对下宅的胡秋妹来讲还是第一次。隔壁村缺水的情况,这次他算是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

  联合走访、换位思考,让之前各管各事的村干部慢慢打开了心里的死结。

  利益共享 实现一家人一起干

  对老百姓来说,新村刚刚合并,还只是换了个村名,而对村干部们来说,面临着思路与工作方法的全方位调整。

  连续三天,原南垟村的村干部老追着胡秀忠,要求在规划文件初稿上加上“南垟”两个字。原来南垟村2018年已经有了一本自己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

  永嘉县岩头镇原南垟村村干部金旺兴:

  怕自己村里好的资源被落下被忘记。

  原来六个村的基础上,结合我们镇的浙南红军小镇的规划,把社区的规划再拿出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肯定还需要反复地探讨。

  永嘉县岩头镇党委副书记单飞杰:

  听到这儿,原南垟村村干部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永嘉县岩头镇原南垟村村干部 金潘银:

  刚才说的我听懂了,也理解过来了,这就是一家人了。

  村干部是一个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并村后他们如何要以“一家人”的思路、“一家人”的视角带领大家参与新村的发展。请继续关注蹲点调查《“并村”之后》第二篇。

标签: 村干部;行政村;永嘉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并村”之后(一):一根水管引发的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