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引导村民“下山” 云和完成行政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
2019年06月04日 09:56:1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通讯员 谢丽燕

  丽水网6月4日讯 5月31日,随着石塘镇竹子坪村挂牌,云和全面完成行政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

  据悉,此次云和涉及调整行政村14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6.3%,调整后全县总村数为71个、城市社区15个和1个居民委员会,减少行政村97个,调整率达到57.7%;户籍800人以下村从138个下降至21个,行政村平均户籍人口从532人增加到1036人。

  “村规模调整并不是简单的村庄合并,每一个村如何合并,与哪些村合并,我们都是经过大量调研和研究。”云和县村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平稳有序推进行政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确保村庄合并不流于形式,云和坚持问计于民,从发展的全局出发,精心考虑,结合各村实际,力求通过整合形成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的良好局面。

  安溪畲族乡严山村和下武村都是少数民族村,而严山村较为偏远,为积极引导严山村村民“下山”,安溪乡党委、政府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策划了“畲村党建联盟”活动,通过共同组织召开各类会议的形式,提前预热、融合,为两村合并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针对集体“三资”融合难题,云和还出台政策,激励完全融合。针对每个涉调村资产额差异等特殊情况,资产处置组研究制定“一村一策”,解决股东的顾虑,实现集体“三资”完全融合率高达91.7%。

  “我们苏坑村和沈庄村都种植雪梨,两个村合并后改叫‘梨庄’这个名字,非常贴合实际,也很好听。”在新村命名上,云和还组建了村名村部指导组,邀请文化领域专家、乡贤协会成员围绕“有文味、有认同感、有乡愁记忆”要求,加强命名指导。

  “行政村(社区)规模调整进一步整合了资源,解决了村庄分布散、运行成本高、城郊行政村规划管理与城市发展不相协调等突出问题。调整后,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凝聚起了村庄抱团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云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和还将进一步深化相关政策和服务,以村调工作为契机,全力打造空间布局优化的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

标签: 行政村;社区;石塘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