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红船精神凝结初心
2019年06月26日 06:3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吕延勤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个经历了南湖烟雨、井冈烽火、遵义会议、延安宝塔、钟山风雨、南国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初心不改、壮志不移。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所形成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红船精神凝结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决定了在建党伊始,就必然把“为公”“为民”四个大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今天,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舍小家顾大家、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同样源自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

  我们党成立98年来,初心始终是贯穿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历程的一条红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

  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邓小平同志提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制定政策的出发点。他还曾讲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祖国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红船精神是昭示初心的精神航标,不断鞭策我们牢记过去、牢记为什么出发,警示我们初心不改、使命永在。唯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方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红船精神凝结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追求。”

  98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难之中,但是最终都失败了。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因此,我们党从一诞生就肩负起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两大历史任务。

  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经过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纵使时代场景几经转换,但这个经历了南湖烟雨、井冈烽火、遵义会议、延安宝塔、钟山风雨、南国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初心不改、壮志不移。

  中华民族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虽然没有了烽烟和炮火,但改革已到中流击水处,不进则退;虽然摆脱了饥饿和贫穷,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加具体和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之中。我们要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保持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弘扬红船精神,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要以真挚的情怀滋养初心,要以强烈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为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初心;红船精神;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船精神凝结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