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走进四明山革命根据地 重温“血与火的记忆”
2019年06月27日 14:50:51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袁颖6月26日报道:今天上午,“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来到了浙江余姚横坎头村的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这里曾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心脏。记者们一边聆听有关历史的介绍,一边感受着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

  横坎头村位于羊额岭山麓,北距梁弄5里,是四明山通往鄞县、奉化、新昌、嵊县的咽喉。中共浙东区委旧址设在村东一幢坐东朝西、重檐硬山的木结构老式楼房里。正楼七间,两侧侧楼四间,中间为庭院,开在南侧楼的大门上挂着由王芳同志题写的“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匾额。旧址周围崇山峻岭,小径崎岖,溪流激湍,松柏翠竹,把革命胜地装点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1941年4月,侵华日军发动“浙东作战”,对浙东地区进行狂轰乱炸,余姚、宁波、慈溪等地相继沦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三战区凇沪游击队第五支队约900余人,分七批南渡杭州湾,到达浙东。1942年7月28日,浙东区党委在宓家埭正式成立,接着先后建立了三北、四明等4个地区级党委,这为浙东地区取得抗战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1943年8月,区党委和司令部进驻横坎头村和梁弄镇,形成了以四明山腹地梁弄为指挥中心的浙东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除了上海市中心和租界之外的其他区域,包括江苏的昆山都归梁弄管辖。”现场的讲解员告诉记者。

  图片说明:1945年8月浙东抗日根据地形势图

  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我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国南方七大游击战区之一。四明山抗战征程上活跃着不少有志之士的身影。谢飞是中共四明山地委常委,同时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刘少奇的夫人。在艰苦的抗战时期,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刘少奇的身边,放弃了相对平稳的生活,只身一人前往浙东投入到抗日的工作中去。虽然是位女性,却带领着600名指战员与日伪军作战数十次,屡打胜仗,令敌人闻风丧胆。

  从1941年5月至1945年9月底,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进行了大小战斗643次,克复南汇、上虞两县城,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万,毙、伤、俘日伪军9000余人,取得了辉煌战绩,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馆内共展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有关党的建设、政权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等七方面内容,共陈列历史照片162幅、图表39张,各类革命文物261件,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浙东革命斗争的历史。

标签: 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抗日根据地旧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四明山革命根据地 重温“血与火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