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弄潮·快评|一鼓作气,战斗到台风影响结束那一刻
2019年08月10日 15:17: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逯海涛

  作为史上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利奇马”给我省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特别是在登陆地台州温岭,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民房受损、电力中断……登陆降级之后的“利奇马”能量仍然巨大,风雨未停,各种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坚持住、不松劲,一鼓作气取得抗台救灾的最终胜利。

  温岭一夜无眠,台州一夜无眠,浙江一夜无眠。作为今年首个影响我省的台风,“利奇马”来者不善,从影响路径上来看,它在我省走出了一条风急雨骤的“纵贯线”。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10日上午10时,我省已经有303.6万人受灾,75.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66.3千公顷,3000余间房屋受损……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我省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人民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涌现出了太多感人的正能量和暖心事。他们中,有刚领好结婚证就放弃休假归队抗台的巡特警,有冒着风雨淌水爬坡上门救治女婴的医生,还有连续奋战24小时突发脑溢血的村书记……这种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御灾害的精神,更增强了我们最终战胜“利奇马”的信心。

  当下,“利奇马”的巨大环流仍然笼罩在我省上空,虽然台风强度已经下降,但是风力依然猛烈,雨势依然不减,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各种次生灾害的风险也在加大。不能因为台风等级已经降低,就把之前绷紧的弦放松下来,不能因为台风中心逐渐北上,就忽视了外围云系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特别是10日傍晚“利奇马”可能到达省会杭州,预计中心风力10级左右,很可能会对杭州带来不小的风雨影响,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区域防台抗台,不仅仅要严防死守,更要科学防台,特别应注意预防城市内涝、低洼处积水、树木倒伏、高处坠物等风险。而在台风影响已经明显减弱的区域,则应该在抢险救灾的同时,结合考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力争把灾害的影响时间减到最短,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早日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省防指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台风不离开浙江境内,我省的防台应急响应不会解除。只要“利奇马”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我们仍然要提高警惕,绷紧弦、拉满弓,切勿存在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只要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抗台救灾的胜利终究会属于我们!

标签: 利奇马;内涝;登陆;抗台救灾;温岭;台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弄潮·快评|一鼓作气,战斗到台风影响结束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