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旷视首席技术官唐文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底座
2019年10月21日 05:26: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王世琪) 10月20日,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人工智能算法平台是什么?其前景、意义如何?发布活动后,记者专访了旷视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唐文斌。

人工智能算法平台是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底座,可让开发者和企业获得从数据到算法产业化的一揽子技术能力,从而推进技术快速落地。唐文斌认为,算法从研发到部署是现阶段人工智能产业化的痛点和难点。目前业界普遍把深度学习框架作为算法开发工具,但是其学习和使用成本高,难以规模化。

“算法规模化对人工智能产业化而言意义很大,因为同样的功能落地于不同场景中,相应的算法并不相同。比如,因为距离和光线的原因,手机端的人脸识别和用于门禁的人脸识别,算法就不同。”唐文斌说,没有一个算法放之四海而皆准,只有规模化的算法生产才能更高效地应对不同场景。

“这就需要一个更本质的解决方案。”唐文斌解释说,人工智能产业化,“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解决从数据到框架的问题,就是解决人工智能产业化的“渔”。这需要拉通从数据到算力再到框架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打造出一个满足人工智能产业需求的操作系统。

为此,2014年,旷视开始研发Brain++。作为一套端到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具备大规模算法研发能力,打通人工智能产业化从数据到框架的关键一环,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快速落地。依托Brain++,旷视已实现对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场景的赋能。

“未来,旷视将持续投入Brain++,不断提高其性能,并以开放的姿态让它赋能更多合作伙伴,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唐文斌说。


标签: 人工智能;产业化;世界互联网;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旷视首席技术官唐文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