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看,老物件已然复活
2019年10月21日 05:33:37 来源: 浙江在线 阮积祥

风不冷,水不寒,秋光和煦,这是一年中我最喜欢的季节。

第一次来乌镇,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我遇到了许许多多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奋斗者。

一杯清茶、几碟小菜、三两知己,今天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的理解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蕴含着一种神奇的进化基因。如何找到和激活这个“基因”,正是我此行的目的。

我是做缝纫机起家的。很多人都会觉得,缝纫机不就是上世纪70年代的婚礼四大件之一,有什么稀奇?在乌镇,我遇到一家专门售卖老物件的商店,橱窗里就有一台老式的“凤凰牌”缝纫机。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打破技术的“橱窗”,这些个老物件不但会“复活”,还会迎来新生。

从来就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化的思维和观念。我们每年投入销售总额的近5%用于新品研发,从基础性能、智能产品、高端装备等不同层次开展梯度式研究,创新性地把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于工业缝制装备,实现对设备、工人、物流信息进行采集,解决服装生产无法精细化管理的难题,实现智能生产和管理,提升精准服务。参会的嘉宾朋友听说我们已启用“5G+工业互联网应用计划”,相约等大会结束后到杰克参观。

这几天,我边走边看,一路惊喜。诞生100多年的汽车如今实现了5G远程无人驾驶、VR技术复刻了五千年前的良渚文明、智能家居让我们的生活省去了太多不便……你看,哪个“老物件”不在跳动着互联网的“基因”?

我想,身处最好的时代,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改变身边每个人,改变身边每件事,唯一不变的就是此时此刻拥抱互联网未来的勇气。

(作者为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阮积祥;记者 李攀 整理)


标签: 互联网;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老物件已然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