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衢州柯城五十都村 “一村万树”种出乡村致富路
2020年08月07日 16:5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晶 张迪

  浙江在线8月7日讯(记者 王晶 张迪)8月的衢州柯城五十都村,漫山遍野的金钱柳树郁郁葱葱,枝头的花瓣沉甸甸地垂下来,就像一串串铜钱,村里人把它称作“摇钱树”。

  “这树的叶子富含微量元素,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经济价值高得很。”五十都村妇联主席胡菊英,正准备带领十几位村里的“娘子军”去采摘叶子、剔除杂草。大家身着红马甲,挑起箩筐、扛起锄头,整齐地向林间踱步而去。

  乡村绿化,“一村万树”——这个起源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口号,如今已在浙江全省农村家喻户晓,柯城区五十都村则是“一村万树”理念的先行者。

  一个村庄,种下一万棵树木,这事因何而起?这场乡村绿化方式的创新,又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什么?近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进了五十都村。

  农妇家门口带娃挣钱两不误

  “从前村民只能在自家门前种点农作物,村里大片都是‘瘌痢头’。无地可种,赚得自然也不可能多。”胡菊英说,早几年村里的田地都是荒废的,没有农田可以劳作,要在家带娃的农妇们,想出去打拼赚钱也脱不开身。“也想为家里分担点经济压力,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7年,衢州市柯城区发起了“一村万树”行动,将种树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通过民办公助、股份合作、村企联合和公司+农户四种模式,以实现有效开发、共植共享。

  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一个村种植一种适合本地的珍贵树、经济树、彩色树,村均种植规模达到1万棵或户均10棵以上,解决了村庄缺绿、村貌缺美、特色缺位的问题。

  “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在基地里锄草采茶,回家炒茶、学习茶艺,不仅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关键是收入翻了好几倍!”一位农妇在基地里一天的维护管理薪酬有100元,除去卖树叶的钱,一个月也可以多收入2000-3000元不等。“不用再愁出远门挣钱没人带娃了,家门口种种树就能养家糊口。”胡菊英笑开了花。据了解,沟溪乡五十都借助柯城区推进“一村万树”的契机,通过土地流转,打造200多亩的金钱柳茶种植基地,第一年就从“摇钱树”上“摇”下了40多万元。这个数字年年都在往上涨,按照市场价350元/斤来折算,今年保守估计能有120万元。

  “一村万树”种出幸福和未来

  记者走访了几家农户发现,不少村民多了一个身份——股民。

  原来,村中成立了一家名为衢州市点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许多种金钱柳的村民纷纷入了股。这是一家由村集体占51%股份的企业,由村民和乡贤入股,村主任任总经理,村里的会计担任财务,乡贤负责销售。产生收益后,村集体与有股份的村民按51∶49进行分红。

  赚钱不等人,2017年点街公司一成立,就采购了制茶设备,安装了冷库,从福建请来制茶师傅,当年就摘了一批叶子,制成了茶叶,并取名叫“金钱眉”。村土地集体收入从不到10万元,一下子飞跃到了40多万元。村民看到了希望,到了2018年种第二批时,村民已经基本没有异议。之前还有所犹豫的村民胡晓冬也入股了,他的地原本租给别人种西瓜,现在全部流转给村里种金钱柳。

  “五十都以后肯定会发光。”村主任陈江求一语道出了村民的心声。除了成立公司带动农户发展外,五十都村也有更长远的打算。2019年4月,村里选派了20多位妇女,组建了旗袍队,请来老师来教茶艺,每人500元的学费都由村里承担。村里有了稳定收益,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和残疾人之家也办得更加红火,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和身患残疾的村民都能到那里集中供养,老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村种万树,种出了财富,种出了幸福,也种下了未来。2018年,柯城区创新推出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可付费认购“资产包”,每份含有100株珍贵彩色树木,3万元认购5年周期,5万元认购10年周期,到期后获得50株树木的处置权。该模式通过建设村企结对林“消薄飞地”项目,形成企业付费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一村万树”小周期变现增收的共享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76家企业(单位)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产包276个,700多位个人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单位1678个,总认购资金超过1170万元,有效打通了“一村万树”的资源、资产、资金转换通道,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振兴之路。

标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光景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柯城五十都村 “一村万树”种出乡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