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打造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
一张数字监管网 守护百姓“进口”关
2021年04月05日 07:04: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编织一张数字化市场监管网。

  日前,浙冷链系统又实现了迭代升级。杭州市民王先生在联华超市扫描进口牛肉包装上的浙冷链溯源码时,发现系统中增加了消费者信息填报一项。“把自己的信息输入进去,就相当于与这块牛肉绑定,如果牛肉出现问题,通过浙冷链,便可以直接溯源到人。这并非强制,而是消费者的自愿行为。”听了超市负责人的解释,王先生选择了登记。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浙冷链新增的消费者自主报备模块,将原有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追溯链条上的浙冷链系统从监管端、企业端进一步向消费者端延伸。

  当下,在浙江的不少超市里,都能看到两张码——加贴在进口冷链食品上的浙冷链溯源码和加贴在浙产商品上的浙食链溯源码。老百姓只需扫码就可以了解到商品的生产加工状况、监督抽检结果和合格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

  这是浙冷链、浙食链两项数字化改革成果在发挥作用。

  去年6月22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浙冷链系统。该系统将冷链食品供应链全流程中的人、物、环境等信息汇集在冷链食品溯源码中,实现对所有进入浙江的进口冷链闭环追溯管理。

  自此,浙冷链踏上一条迭代升级之路,先后接入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过境车辆数据、卫生健康部门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数据、杭州海关和宁波海关入境冷链食品检验检疫数据。

  “我们以浙冷链为主轴,再加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和省际检查站,构建起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三道防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3月底,浙冷链系统共有3.2万家企业上链入库,累计赋码826.4万余个,产生出入库记录1641.4万笔。

  在浙冷链的迭代升级中,浙食链应运而生。今年3月15日,浙食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浙江省食品安全进入了从农田(车间)到餐桌全程监管的新阶段,在进口冷链食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食品安全保障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浙食链系统激活主体13625家,上链食品生产企业1029家,上链食品经营主体8447家,链上产品交易流转1.8万次,消费者扫码追溯查询4.2万次。

  基于浙冷链和浙食链的成功实践,浙江已启动食品安全追溯编码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数据接口和数据源地方标准立项,将两链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上升为地方标准。此外,作为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后上线的首个数字化改革应用,“浙江公平在线”自2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监测发现风险数据587条。

  “目前我们已开发上线44个核心应用系统、80个场景单元。”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市场监管局将牢牢牵住数字化改革这一“牛鼻子”,把数字化改革成果延伸至市场监管领域的其他环节,打造出一套更加完整的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

标签: 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数字化;上线;浙江;地方标准;迭代;溯源;进...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2502649905432.jpg

一张数字监管网 守护百姓“进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