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直击“问题文件” 开展“专项治疗”
省司法厅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活动
2021年04月18日 07:11: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岚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岚) 生机盎然的春天,省司法厅以“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为号角,在全省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困难、问题及需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开展精准服务、联动服务、智慧服务,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针对全省烦企扰民的“问题文件”开展“专项治疗”,是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政府法律事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规范性文件直接关系到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营商环境和政府形象。

  此次专项行动中,省司法厅将各地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中涉及企业民生、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职业资格许可等方面“烦企扰民”的条款纳入重点清理范围。

  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全省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11851件,清理涉及“烦企扰民”相关规定的文件237件,其中拟废止103件、拟修订43件,已废止76件、已修订15件。

  除此之外,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企业法治体检清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专项行动都结出累累硕果,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活动期间,全省共调整司法行政领域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296件,新增承诺制证明事项969项,办理公证47511次,在线受理司法鉴定7811次,提供法律援助8165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7371件,开展线上线下企业体检142860家,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13134场,《以案释法口袋书》覆盖企业90万家、覆盖人群392万人次。

  “这个活动是司法行政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我们聚焦群众和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挖潜能、主动作为,努力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说。

  

标签: 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公共法律;实践活动;服务;群众;烦企扰民;...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司法厅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