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跃升
2021年06月20日 07:1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朱利奇 张泽民

1624144095170_60ce78df159bb84e1d39fd56.jpeg

印染产业集聚的柯桥蓝印时尚小镇。

  浙江制造正加速走向浙江“智造”。

  曾经矗立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生产企业,华丽转身为数字经济特色小镇;传统印染车间换了新模样,不见染料鲜见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输送管道和自动化设备;无人车间、黑灯工厂方兴未艾,数字化系统正成为新工厂的大脑……

  数字技术赋能,浙江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一。5个集群入选国家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标候选人,居全国第一。浙江民营企业500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就在不久前,我省新公布了36个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他们将基于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开展创新运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十多年来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今天,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中打造浙江制造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跃升。

  一家企业的蝶变

  变炼“铁”为炼“数”

  在轧钢车间握了20多年扳手的范永强,如今点点鼠标,一头扎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的新海洋中。

  从杭钢轧钢厂副厂长,到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永强的角色转换,正是杭州钢铁集团“腾笼换鸟”新故事的生动注脚。

  “你现在站的位置,就是我工作了20多年的轧钢厂……”范永强的手指挥动示意,当年那个烟囱林立、机械轰鸣、车水马龙的大型钢铁生产基地似乎重现眼前。

  作为浙江为数不多的钢铁厂,这里也是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点。2003年4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杭钢调研,勉励企业在新世纪必须非常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

  服务于城市转型升级,燃烧了一甲子的杭钢半山基地钢铁生产线,于2015年底彻底关停400万吨产能。

  “我们怎么办?”忆往昔,范永强双眼微红。可实际上,留给他苦闷的时间并不多。

  关停的决心有多大,腾换的速度就有多快。“2016年5月,我们已经开始筹备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范永强介绍,“数字经济是浙江‘一号工程’,加上我们有现成的土地资源、完善的电力设施,杭钢转型打造数字基础设施,是水到渠成。”

  去年7月,投资158亿元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成后,原杭钢轧钢厂区将布局超过3万个机柜、装载约30万台服务器,可满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需要,成为目前全国主城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此外,杭钢云计算数据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安全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也相继成立。

  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半山基地焕发新活力。眼下,科技感十足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楼,正马不停蹄赶工期。“力争今年‘双11’交付使用。”望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大楼,范永强满怀憧憬。

  更多的变化还在上演。原薄板厂旧址,而今成了一座数字文创园;原电炉炼钢厂区已变身公园式车检站,提供机动车技术服务;在原高线、电炉区域,还将部署落地一批人工智能、柔性机器人、应用芯片、3D打印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成为集团新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引擎。杭钢转型后成立的省环保集团,已经把环保产业做成杭钢的支柱产业,“黑金刚”成了“绿巨人”;作为杭钢子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也打出了“绿色宁钢”的招牌。 (下转第二版)

  新动能澎湃,杭钢的经济效益屡创历史新高:2015年末至2020年末,净资产从159.95亿元增长至381.58亿元。

  百米烟囱轰然倒下,一个1700余亩的特色小镇“站”了起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将在这块浸透着钢铁意志的土地上繁茂生长。“这里有我们老杭钢人的青春与梦想,我必须要在这片土地上做出新的成绩。”范永强说。

  一个产业的升级

  “一块布”浴火重生

  驱车在杭州湾大道一路向北,一辆辆满载白坯布或印染布的车辆,不断穿梭来往,不一会儿,便到了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印时尚小镇。

  浙江东盛印染有限公司,小镇里的首位“移民”。2010年,柯桥区提出印染产业集聚发展时,东盛头一个报名、头一个签约、头一个投产。

  董事长徐卫东告诉记者,“在转型升级上动动脑筋,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企业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一直牢记在心。”

  彼时,浙江面临一连串的“成长的烦恼”——缺地、缺电、缺水。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粗放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然成为当时浙江迫在眉睫的事。“腾笼换鸟”的理念应运而生。

  “刚开始听到,并不理解。当印染产业遭遇环保高压和去产能的重重压力,我明白的确该腾出笼子了。所以柯桥区提出印染产业集聚时,我第一个举手赞成。”徐卫东说。

  徐卫东一边筹建新厂房,一边也在思索腾空的老厂房怎么办。他认为,腾笼不是空笼,关键要给腾出的空笼里装进“俊鸟”。于是,他大胆将老厂房改造提升成花园式园区“东盛慧谷”,引进新材料、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等新兴产业。目前,一期已经入驻30多家初创企业,二期今年10月投入使用。

  东盛自己的纺织印染实验室也放在这里,做印染技术、面料方面的研发。公司还刚花了上千万元引进了一项专利,将石墨烯添加到涤纶丝中,让面料升级为能杀菌杀螨的功能性面料。说起这项新技术,徐卫东眉飞色舞。这些年,他做到了始终在转型升级上动脑筋。

  这个夏天,东盛印染产销逐步恢复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徐卫东深深感受到,现在大家拼命比设计、比花型、比服务,竞争十分激烈。但无论如何,走绿色高端的路子不会错。尤其是2017年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会在绍兴召开后,传统印染企业创新意识明显强了。

  事实上,历时8年“腾笼换鸟”,柯桥一手将212家印染企业整合为109家,全部安家落户进蓝印小镇;一手利用腾出的土地和厂房等资源,引育“俊鸟”做好补链强链,鼓励纺织印染企业上游向化纤、聚酯、PTA和纺织机械等行业延伸,下游向服装、家纺等领域拓展。

  布有经纬,一块布的进化亦有经纬: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穿梭其中,唧唧复唧唧,柯桥正织就一块块“新布”。

  一个区域的转型

  做强新能源产业

  6月15日,浙能长广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在长兴正式签约。这个总投资108亿元、规划用地1500亩的产业园,将引进氢能装备产业链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及研发创新中心。

  这是长兴探索打造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又一力作。

  若时光倒退回本世纪初,长兴蓄电池企业年排放的铅污染物多达10余吨。

  2004年6月2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畅通有限公司,这是天能集团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分公司。习近平同志勉励天能集团“腾笼换鸟”,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蓄电池产业,从数量、规模的扩张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型。

  “当时,铅蓄电池产业是长兴支柱产业之一,砍掉无异于断腕,不砍则将导致环境越来越差。两难之间,长兴选择了长远。”长兴县常务副县长沈洪峰说。

  于是,从龙头企业到当地政府,达成了高度一致。2005年和2011年,长兴刮起两次铅蓄电池专项整治风暴,铅蓄电池企业从175家逐步减少到16家,并全部集聚到新能源高新园区。

  整治提升不但没有削弱电池产业能力,反而培育出以天能、超威为代表的两家千亿级“俊鸟”,带动长兴铅蓄电池生产向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龙头企业有了,产业链基础强了。从自身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出发,近年来,长兴将新能源产业作为首要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新能源电池为核心,涵盖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装备、储能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

  今年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天能集团的《储能用功率型铅炭电池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工业强县找到了一条生态和经济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


标签: 制造业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