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7金2银1铜 浙江创造奥运史上最好成绩
2021年08月08日 12:16: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黄维

  东京奥运会进入最后一天。此次,浙江共有33名体育健儿出征东京,夺得7金、2银、1铜,创造了浙江征战奥运的历史最好成绩,延续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同时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数位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浙江选手中共有24人夺得东京奥运会前八名,除金银铜外,另取得2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3个第八名的优异成绩。

  而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浙江运动员33人、分布在12个大项,是历届以来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广的,其中游泳、羽毛球、射击、帆船、皮划艇等项目入选人数是各省(市、自治区)比重最高的。

92BBD39A4337DA4D8D900674349233FD.jpg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也史上第一次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的身份,随团出征东京奥运会。记者对其进行了连线,听听他如何评价浙江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

  记者:东京奥运会即将闭幕,浙江创造了征战奥运会的历史,金牌数名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一,可喜可贺。您曾在两年前,对浙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目标进行过预测“保1争3冲5望7”,能解释这些数据的含义吗?同时请您对浙江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进行总结盘点。

  郑瑶:两年前的浙江竞技体育冬训动员大会上,省体育局提出了“保1争3冲5望7”的目标,即确保1枚金牌(传承“届届奥运有金牌”),争取3枚金牌(超越上届奥运会2枚金牌的完成数),冲击5枚金牌(超越2004年、2012年奥运会均夺得4枚金牌的历届最好成绩),展望7枚金牌,创造浙江在奥运史上争夺金牌数的新高度与新辉煌。

  东京奥运会浙江派出33位优秀运动员,他们敢于拼搏、表现出色,24人次在8个大项中跻身前八名,特别是夺得7金2银1铜、创造历史的辉煌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浙江的重要力量,也创造了浙江奥运史上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浙江竞技体育的高质量、竞争力。

  记者:您全程见证了浙江运动员的奥运之旅,哪些运动项目、运动员值得肯定与点赞?又有着怎样的感受?

  郑瑶: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儿女不仅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值得点赞的是,在世界的舞台上、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展示顽强拼搏、勇于胜利、不甘落后、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的青春风采与精神风貌。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尤其在赛场观摩、见证奇迹的十多个日日夜夜中,浙江运动员给我留下了许多深刻印象与不少感动。我用五个关键词进行点评与谈谈感受——

WechatIMG4708.png

  第一个关键词:突破。

  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实现夺得金牌,打破长期以来欧美选手垄断、称霸的历史,取得难能可贵的金牌。

WechatIMG4709.png

WechatIMG4710.png

  羽毛球选手陈雨菲、王懿律,勇敢地扛起中国羽毛球队大旗,勇夺两枚金牌,为中国羽毛球打赢东京奥运会贡献了浙江力量。

WechatIMG4711.jpeg

  16岁的体操小将管晨辰,面对各种挑战与压力,以淡定的心态、高超的技艺,征服所有的裁判,获得最高分,勇夺女子平衡木项目冠军。

  女篮运动员万济圆,在三人篮球赛场上与队友密切配合、勇敢顽强,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大球奖牌,还是浙江在奥运会上篮球奖牌零的突破。

  谢震业以20.34的成绩跑进男子200米半决赛,是在这个项目上跑进奥运会半决赛的中国第一人。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决赛中,由浙江小将吴卿风、朱梦惠与队友组成的中国队,先后两次创造亚洲纪录。张鹏、张兴嘉分别实现浙江在自行车、马术项目上奥运参赛零的突破。还有一些的运动员,尽管没有争金夺银,但在各自项目、领域取得新成绩与新突破,尤其是一些年轻运动员,可望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或其它国际大赛上脱颖而出,展示新的风采。

WechatIMG4707.jpeg

  第二个关键词:传承。

  举重运动员石智勇,以体育的方式很好地展示、诠释中国力量、浙江力量,他的夺冠也延续了举重运动先后在四届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光荣历史。汪顺、杨倩、管晨辰等很好地赓续了在游泳、射击、体操项目上勇夺奥运金牌的历史。从这些运动员身上,很好地传承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光荣历史。

WechatIMG4706.png

  第三个关键词:担当。

  00后射击小将杨倩,承担着勇夺东京奥运首金的任务,她以坚定的信念、出色的技术、稳健的发挥,在最后一刻击败对手,成功摘金,展示出执着的信念与勇于担当的精神。三天后,杨倩与队友配合再夺一金。

  羽毛球选手面对对手的严峻挑战,克服各种困难,贡献了两枚宝贵金牌,扛起了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领军大旗。小将管晨辰面对困难的环境,勇于迎接挑战,以出色表现荣登奥运最高领奖台。从这些运动员身上,看到了浙江体育健儿坚定的理想信念、拼搏和担当的精神。这些精神,丝毫不亚于奥运会金牌的分量。

  第四个关键词:感动。

  登上领奖台只是一瞬间,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用汗水堆积起来的,只有日复一日向自我挑战、向极限挑战才能获得成功。

  徐嘉余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关键期间,他的恩师、浙江籍的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对他打击很大,同时徐嘉余的身体比较单薄,胃炎经常发作,再加上大运动量的训练,仍咬牙坚持,凭借他的毅力与坚持、拼搏,为中国泳军夺得一枚沉甸甸的银牌。

  帆船运动员陈莎莎是“妈妈级”运动员,在孩子还只有六个月时,毅然决然地回到训练场,与大海搏击。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李玲,已经是奥运会四届元老,尽管没有进决赛,但“永远奋斗在路上”的精神令人感动。

  著名游泳教练员朱志根年届64岁,患有糖尿病,日复一日坚持、坚持,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带出金牌运动员。体操教练员徐惊雷十多年如一日,远离父母与孩子,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备战路上。

  第五个关键词:感恩。

  杨倩夺得首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来贺电;浙江健儿夺得金牌后,省委省政府都第一时间发贺电祝贺、鼓励。

  每当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后,都能深切感受到祖国是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努力拼搏、前行不竭的动力,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与社会各界对健儿的持续鼓励与赋能,祖国与家乡人民是浙江运动员在奥运会舞台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最强有力的支撑与力量。

  记者:今天晚上东京奥运会就要闭幕了。能展望下阶段浙江体育的任务、使命与奋斗目标吗?

  郑瑶:东京奥运会即将降下帷幕,意味着浙江体育健儿又要启程奋战。“走下领奖台,一切零开始。”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是浙江体育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9月15日陕西全运会很快就会拉开帷幕,浙江的体育健儿将继续在全运会舞台上,精彩亮相、奋勇拼搏,为家乡增光添彩。随后还面临着征战家门口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必须承担为国争光、为省添誉的使命。相信有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浙江的体育健儿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拼搏、奋进,努力交出满意答卷,为“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体育力量、彰显体育价值。

标签: 浙江;奥运会;东京;金牌;奥运;运动员;体育健儿;中国体育代表团...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8441739866650.png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7金2银1铜 浙江创造奥运史上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