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织里童装与传统发展模式“过招”
2021年08月24日 08:30:5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吴兴织里海关监管场所日前完成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当地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的运作效率。从相关部门获悉,该试点自去年底运行以来,童装等特色产品的外贸出口业务量已突破10亿美元,连续7个月保持全国同批次试点前列。

  本没有出海口的吴兴区织里镇,为童装产品远洋在家门口扬起了“航帆”。“借助多个国字号平台,我们的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当地依托一批国家级试点,在生产、销售和设计等童装产业链上重整“基因”,一改传统发展模式,激活了产业新动能。该镇预计今年童装销售额将突破700亿元。

  “港口”有了,如何生成与之匹配的产业链是织里童装必须直面的一道课题。当地摒弃之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模式,注重“微笑曲线”两端,抓牢设计和销售,同时眼光向外,积极联手代工的“编外车间”,将块状经济的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该镇年外发加工童装占到总量的60%以上。

  湖州恩硕服饰有限公司是由“新织里人”创办的童装企业,负责人余继生告诉记者,企业前身也是一家小打小闹的“小作坊”,但沿着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企业逐步壮大,并谋求延链发展,与芜湖、宣城和盐城等地50多家代工企业合作,建立起完整的童装生产链,为织里本部提供生产服务。腾出生产管理精力后,企业专心鏖战市场开拓,形成了拥有800多家专卖店的“洛小米”品牌。

  “提升分工协作是打破过去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的硬招。”该镇童装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为织里运作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供了实力支撑。在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同时,紧跟其上的是如何优化产业链服务,善于“快人一步”的织里选择“抢答”这一问题。

  前不久,凭借产业链服务优势,吴兴以织里童装市场入选国家首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在争创试点过程中,当地为童装市场汇聚了一帮“智多星”,通过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工程,构建了“一城二园三中心五平台”,将电商孵化中心、童装设计中心、童装大数据平台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共享服务资源吸引到创业者身边。

  围绕试点建设,当地又制定了近30项推动童装市场优化升级的新“织法”。为攻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当地打造了童装产业大脑平台,集约采购、设计协同、制造协同等可视功能模块在其中一应俱全,为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数字化工具。目前,该平台服务范围已覆盖2600多家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标签: 童装;产业链;童装市场;国家市场;贸易方式;织里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织里童装与传统发展模式“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