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学通知 台州师生员工返校需符合这些条件
2021年08月24日 08:40: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符薇薇

  暑期已经接近尾声,学生、老师、家长们都已经进入了开学倒计时。新的秋季学期开学,有哪些注意事项?师生、学校又要做哪些准备呢?昨晚,市教育局发布做好全市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通知,落实新学期开学工作部署。

  两码联查,疫情防控常态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学期开学,各地各校要继续强化全面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进出校门测体温、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开展错峰错时上下学、加强家校联动等管控措施。

  开学前,相关部门要逐校确认开学条件。在开学前1周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就师生信息排查、教师返岗、学生返学准备、教职工防疫培训、防疫物资准备、校园消毒、校园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演练,以及开学后校园管控、防疫措施、教学活动安排等方面对辖区学校进行检查。通知明确,凡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均不能返校。

  各地各校也在开学前做好人员排摸,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全域转为低风险区后,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防疫行程卡方可返校。14天内从省外低风险地区来台返台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防疫行程卡方可返校。

  开学首日,各地各校也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科学制订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新生、老生分批、分期报到的方式,形成“一校一时间表”,并将时间表提前告知家长,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聚集。

  开学后,全市学校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校园暂不对外开放,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校。原则上送新生车辆和家长等校外人员不进入校园,若必须进校需科学设计人流、车流路线,减少人员集聚。

  学生减负,成为新学期工作重中之重

  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外,认真贯彻减负工作要求也是新学期的重要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减负工作要求,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同时,还要规范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努力保障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

  家长们呼声很高的课后服务工作,也将在新学期启动。通知提出,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要在坚持自愿、普惠等工作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场地、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合理安排初中晚自习服务,积极丰富免费线上学习服务使学生的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看护难”问题。

  2021年秋季开学后,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要立即开启。

标签: 开学;疫情防控;返校;应急预案;家长;师生员工;核酸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学通知 台州师生员工返校需符合这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