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价值转化
企业数据“产权证”可办贷款
2021年09月10日 07:05: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宋桔丽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宋桔丽)企业的数据资源也能质押贷款了。9月9日,随着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上线,我省发出首本“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第一个“尝鲜”的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凭着这本“产权证”,将数据作为抵押,成功拿到了100万元贷款。这也是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数据作为核心资源要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数据如何存证、如何质押,我国各地还缺乏明确规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以杭州高新区(滨江)为试点,研发上线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创造性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的价值转化探索,解决了数据存证、数据质押等问题。

  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路介绍,他们利用可穿戴产品,对多动症等症状的神经反应进行监测,从而反向研究“数字处方”,掌握了1500多人的测试数据库。这些数据去除敏感信息后,被上传至浙江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并同步到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省市场监管局、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法院等机构单位,使数据无法篡改。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对数据链验证结果进行确认,并发放“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

  有了这本证书,数据就变成了可量化的数字资产。当企业需要进行融资时,可将数据资产转存至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并进行加密,而银行等机构可以通过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对数据内容是否存证等进行综合判定,符合条件的办理质押并发放贷款。

  据悉,目前已有数十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咨询数据存证和贷款事项。

标签: 知识产权;浙江;证书;数据资源;贷款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数据“产权证”可办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