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缓解电煤紧张 首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煤炭运抵浙江
2021年10月04日 19:27: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朱将云 严斐 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卸装哈萨克斯坦进口电煤 严斐 摄

  10月4日,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正在卸装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煤,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煤炭,为当前紧缺电煤的浙江省带来了“及时雨”。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虽与我国新疆毗邻,但到浙江陆路遥远,需横穿中国,陆上运煤成本高昂。不过该国有铁路、运河联通黑海,海运相对较低的成本,在目前国内电煤价格高企背景下,让哈萨克斯坦煤炭有了采购来浙的经济可行性。

  据了解,这批13.6万吨的高热值(6000大卡)优质哈萨克斯坦煤,是浙能集团所属富兴燃料公司采购到六横煤炭中转码头的,装载这批煤炭的MV CARO号(卡罗)船在海上跑了30天,航行8501海里(约15700公里)。

  今年以来,浙江省内经济形势良好,用煤量同比大幅增加,浙能集团电煤机组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使得电煤库存下降。为确保浙江电煤供应的安全稳定,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国内供应商沟通,落实长协资源,另一多方调研了解进口煤供应渠道,积极探索新采购模式,大胆开辟新煤源,提前锁定哈萨克斯坦一批优质电煤资源,为当前资源紧张的浙江省高热进口煤资源提供有效补充。

  哈萨克斯坦全国煤资源储量约1767亿吨,位列全球第八,占世界总储量的4%,全国已探明和开采的煤田100个,可提供较为丰富的煤炭资源,且哈萨克斯坦煤热值高、硫份低、灰分低,可与低热值高硫煤炭掺配,满足浙江省内双控需求,助力浙江推进清洁燃煤。

  富兴燃料公司是浙江最大的煤炭购销企业。今年以来,浙能富兴燃料公司一直拓展煤炭保供新渠道,于六七月份的迎峰度夏期间采购两船高热值美国煤(6000大卡),总量13万吨,这也是该公司首次采购美国动力煤。

标签: 浙江省;煤炭;电煤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缓解电煤紧张 首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煤炭运抵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