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1,“宋韵”是怎样破圈出圈的?
2021年12月29日 15:13:3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凌姝文

  宋韵文化的样子在杭州逐渐清晰,绽放出别样精彩

  都市快报报道 宋韵文化,本是一种文化。但你发现没有?现在不管在哪个圈子,都能看到宋韵的影子。

  出门买东西,会见到口红包装印了宋徽宗的《瑞鹤图》;去KTV唱歌,伊能静的《念奴娇》、姚贝娜的《菩萨蛮》,都是宋词的词牌名;出去游玩,南宋皇城小镇、皋亭山、径山、宋城等旅游胜地,都跟宋有关系……

  宋韵文化,越来越出圈了。

  尤其是今年。8月31日,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杭州作为“南宋古都”,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毫无疑问要担起“挑大梁”的责任。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宋韵杭式生活节”、2021宋韵文化节等高规格活动,也取得了不少研究性的进展。当我们能在更多圈子“偶遇”宋韵文化时,背后其实是一座城市的功劳。

  那么,杭州是怎样助宋韵文化出圈的?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上宣布2016年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他向国际友人介绍:“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会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浙江省为这“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落实了一个具体的意向:宋韵。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学院副院长范立舟说:“‘韵’的原始意义在于中国传统社会后期艺术审美的一个核心概念。‘宋韵’则是一个既有历史积淀、又有时代指向的,具备丰富内涵的概念集成。它应该跳出单纯的审美,构成一种广博的人文精神。”

  宋代文化开启了中国近800年文化的主流,其对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结构与政治伦理原则的影响至大至深,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与精神风貌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作为宋韵文化的集萃地,杭州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扬宋韵文化,不仅是为了丰富市民阶层生活、打造城市新名片,更是为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感。

  承:研究什么?

  解码宋韵文化元素 设计成本地旅游线路

  10月29日,2021宋韵文化节在钱塘江畔启幕。杭州市长刘忻披露,杭州在宋韵文化传承过程中,将做好“三个字”:承、工、时。

  要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传承下去、要花功夫去挖掘用工程来彰显、要与新时代与时尚相结合。

  传承,就是提到故宫,想到北京;提到西湖,想到杭州;提到兵马俑,想到西安……传承是承一座城市的文化基因。

  去年6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杭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培育文旅“金名片”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其中“南宋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金名片入选。

  截止到目前,杭州已有超150个文化元素纳入了省文化基因库,并从中选出15-20个重点文化元素进行研究解码,形成各区、县(市)的《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德寿宫、南宋官窑、八卦田……这些宋韵文化元素,深蕴杭州地方特色,是打造“南宋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金名片的重要素材。

  根据浙江《建设文化标识推进文旅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今年全省要基本完成文化基因解码的任务,明年开始,便能重点推进解码成果转化利用。

  已经解码的宋韵文化元素可以怎样用?杭州实现了“四个一批”,即:规划设计一批旅游景区和线路、创作一批精品文艺作品、打造一批品牌文化活动、设计开发一批文创产品。

  今年,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徐跃峰带了27场走读活动,走读宋韵文旅体验热点地标。这一年里,上城区开发推广了“南宋有约”“杏林春韵”等宋韵研学游线16条,开辟区非遗体验馆等文化体验点10余处,形成了一批宋韵文旅体验新热点、新地标。

  对杭州人来说,现在不方便出省游玩,跟着专家在本地深度旅游,边走边了解杭州的历史文化,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工:打造什么?

  15个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点) 将宋代生活植入身边的场景

  如果没有报名走读旅游,我们能去哪里感受宋韵?

  去年12月28日,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启动建设。时隔一年,今年12月28日,项目顺利完成了中区木结构结顶(上梁),并且西区的钢结构也同步结顶。

  放眼全国的南宋遗址,德寿宫遗址不仅是我国少有的经过系统考古、完整揭露和深入研究的南宋遗址,还是唯一一处集皇家宫苑和江南园林于一体的遗址。

  结合现状工程进展和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之前,杭州就能重现这座皇家宫殿建筑。

  除了启动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在浙江上个月亮出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成绩单”中,杭州还进一步探明了临安天目窑遗址群、推进了太庙广场改造、开展了“西方三圣”造像保护罩建设……

  不仅如此,今年,杭州还首次开展“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体验点”创建评定活动,并最终认定3家“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12个“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

  这是宋韵文化的一次深度出圈,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植入了日常体验场景。我们可以去清河坊赴一场民间茶会、赶一趟吴山庙会;可以去余杭径山尝一口陆羽泡的茶、静坐一场禅修;可以去宋城,欣赏沉浸式穿越演出、上手感受宋代的工艺手作。

  杭州帮大家整理好了体验点的清单,并且,努力丰富点位上的体验项目和展示空间。

  时:创新什么?

  街头快闪、拍微电影、推荐书单…… 用现代的方式,复振、传唱宋韵文化

  5月19日至21日,首届“宋韵杭式生活节”开幕式暨雅集活动在杭州孔庙举行。环肥燕瘦小姐姐、风度翩翩小哥哥,一头扎进雅集,过了一天宋人生活。

  宋画、宋服、宋宴、宋扇、宋茶、宋瓷……现场共有十种宋代生活场景,每个场景都能亲自cosplay(角色扮演)。三天时间,孔庙的接待量达到了平时的10-15倍。

  以雅集活动为开端,今年,“宋韵杭式生活节”共开展了250余项宋韵文化活动。

  下半年,杭州另一场大型主题活动“2021宋韵文化节”也格外吸睛。活动的开幕式定在钱江新城,但在清河坊、湖滨步行街、皋亭山等地开设了多个分会场,营造了“宋韵满杭城”的氛围。

  这一场活动,收获了好几个数据——

  2821.1万次:与宋韵文化节有关的媒体报道,总阅读量为2821.1万次;

  2万余人、200万元:“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三天展示期间,共吸引市民游客2万余人,线上线下营业额突破200万元;

  10万市民:10月29日,都市快报联合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文联推出“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风情长卷”活动,截止到11月6日18时,线上共有101478人参与、线下组织了一场20人参与的共绘活动。

  杭州以现代的方式,去复振宋韵文化、传唱宋韵文化,让文化传播毫无滞碍。

  偶遇“宋代人物”——“遇见南宋”沉浸式街头快闪,轮番在城市阳台、十字金街、湖滨步行街上演,大家可以在街头与李清照把酒言欢、与岳飞谈古论今;

  拍摄剧情版宣传片——《跨越时空 遇见宋》微电影在10月28日上线,影片讲述了多段跨越时空的“对话”,男女朋友互送礼物、金婚夫妻温情陪伴、职场人受挫奋起、设计师灵感乍现、话痨男孩舞台追梦……一段段现代生活,因为遇到了宋韵文化,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微电影上线后,被多个平台转发,观看量超过十万;

  发布全国首张宋韵书单——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很多人爱上了看书。杭州发布全国首张宋韵书单,既有小说、也有诗词;既有专业大部头,也有通俗小品文,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让大家在阅读中,触摸、了解、体悟宋韵文化。

  闻弦歌,知雅意。

  杭州还将继续发挥承、工、时“三字诀”,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传”起来、“传承”下去。在打造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道路上,宋韵文化将会是杭州最亮丽的一抹底色。


标签: 杭州;文化;文化元素;体验;生活;文化基因;解码;文化节;遗址;微...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宋韵”是怎样破圈出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