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在蝶变跃升中融合 高歌猛进再发展
平湖文旅体交相辉映 托起群众“获得感”
2021年12月29日 08:23:14 来源: 嘉兴日报 米多 严玉锋

米多 严玉锋 图片由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2021年,也是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极不平凡的一年。

  群众文化不断丰富,“金平果”文化品牌荣获2021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秀创新案例;5A级景区城创建完成验收,开通了平湖首条城市观光巴士旅和水岸交融水上游线;竞技体育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残奥会和全运会上双双摘得平湖首枚金牌……

  围绕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2021年全力打造“文化平湖、动感平湖、尽兴平湖”新形象,文化、旅游、体育领域进一步高水平发展,人民群众满意度再一次提升。

  文化建设守正创新

  就在不久前,“庆建党百年享美好生活”浙江省第二十届群众音乐大赛在平湖市成功举办,平湖原创歌曲《风回来的车站》荣获大赛金奖,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平湖市文化馆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除了省群众音乐大赛决赛,今年,平湖还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诗歌朗诵会、长三角西瓜灯雕刻创意大赛、“百姓舞台”金平湖才艺大赛等系列活动。欢声笑语在平湖此起彼伏。

  近年来,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发展国家战略的部署下,平湖金山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全面深化合作,不断推进两地文化和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了“金平果”文化品牌。2021年,“金平果”文化品牌荣获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秀创新案例。作为“金平果”文化品牌今年的力作——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通过对历史事实的生动演绎,再现了平湖共产党人“坚定理想、敢闯敢拼、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的转角湾精神。该剧已荣获2021年度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奖励。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脉”。目前,平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省排名第9,其中2项指标全省第一、6项指标嘉兴第一。随着群众文化不断丰富,文化阵地也在不断夯实。在平湖,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545平方米,列嘉兴第一。此外,2021年,平湖列入全省首批8个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名单,特级文化站7个创历史新高。公共文化设施也全面提升:完成了3家智慧书房、8家礼堂书屋、5家乡村书吧、8家文化馆企业分馆和4家健心客厅建设任务,目前累计已建成19家智慧书房、28家礼堂书屋和14家乡村书吧;还有4个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2个非遗主题园、2个民俗文化村、3个非遗体验点、2条非遗旅游线路。

  万物互联的当下,今年平湖“文化数字化”改革也已进入“深水区”:优化“文旅云”平台;新增文化直播、游在平湖等功能;“艺数家”平台试点也在稳步推进。

  旅游业态稳中向好

  一泓碧水绕村郭,十里稻花传棹歌;两岸藤庐忙迎客,曹家米酒劝杯多……这就是平湖“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精品线的诗情画卷。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首批试点之一,平湖正在唱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美“棹歌”。

  “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精品线是平湖旅游项目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2021年,平湖市文旅体产业入库项目共有32个,总投资102亿元,今年已完成年度目标22亿元,长红文旅大健康产业项目、东郁国际园艺康养实验室等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为创建5A级景区城,今年,平湖开通了全市首条城市观光巴士旅和水岸交融水上游线,一来有效提高游客旅游体验满意度,二来也有力提升平湖的城市品味。

  今年,平湖还同步推进省级“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工作,全面制定“点、线、面”三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聚焦八大主题特色,打造八大优秀案例,用“小切口”作“大文章”,积极推动平湖市旅游业的提质升级。据悉,包括已经揭牌发布的平湖市“智慧文旅手绘地图暨平湖智慧文旅全景平台”等,“微改造·精提升”计划总投资3.82亿元的145个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778亿元。

  此外,2021年,平湖还与金山区联合推出了“红色记忆”“魅力乡村”“滨海亲水”等8条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明月山塘与廊下郊野公园景区、东方地中海景区和枫泾古镇景区“2+2”景区改造升级,打造长三角跨区域高等级景区样板。

  据悉,平湖已经顺利通过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考核验收,位列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影响力榜单第59位。高等级景区镇实现全域覆盖、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家、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3个等。2021年,全市接待外地游客约320万人,旅游收入近45亿元。

  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棒球作为一种在国内比较小众的体育运动,在城市当中都是比较少见的,更别说农村了。可在平湖徐家棣村,早在2018年11月,全国首个乡村棒球场在此落成。棒球激发了村民运动活动力,更激活了村子发展动力。基地启动以来,至今已经承办大大小小14个国家级、省级赛事。

  长三角青少年棒球邀请赛、浙沪龙舟斗牛邀请赛、浙江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全民健康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平湖在各项体育活动中吸引了人气,带来了客流,走出了一条体育赋能共同富裕的道路。

  依托体育活动的精彩纷呈,平湖体育设施这几年来不断优化,新建了1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1个笼式足球场和1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还有2个社区多功能广场、9个百姓健身房,25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完成,体育馆提升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23平方米,列嘉兴第一。

  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引领下,2021年,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喜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殊荣。也是在这一年,平湖竞技体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张天鑫获东京残奥会复合弓W1级混合团体赛金牌;十四届全运会上,平湖籍运动员共斩获2金6银1铜的好成绩。在省、市青少年锦标赛中,共获144.25枚金牌、122枚银牌、113枚铜牌,向上输送优秀运动员19名。

  载誉归来话成长。今年的10月29日,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别邀请东京残奥会冠军、2018届毕业生张天鑫返校,并聘请他为青年成长导师。张天鑫鼓励平湖的学弟学妹们不仅在竞技赛场,更要在人生赛场心怀理想,不惧失败,放手去搏,即使结果不太如意,也一定会有收获。

  蝶变跃升,高歌猛进。无论文化、旅游还是体育,“精雕细琢”的平湖正充分做好融合发展的大篇章,成为名副其实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新崛起之城。

标签: 平湖市;长三角;景区;旅游;文化;体育局;广电;文化品牌;浙江省;...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2/W020211229301908481904.png

平湖文旅体交相辉映 托起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