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化数字化需要利益公平化
2022年01月17日 10:01:19 来源: 杭州日报 徐迅雷

  文化有了越来越多的数字化产出。文化数字化中,很重要的一块是文化资源数字化。资源数字化之后,就有新的利益产生,而利益分配需要公平,这样可促进文化和文化数字化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数字技术、数字平台,助推文化产业数字化,对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赋能力,体现了数据价值化。但现在不公平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新闻数字平台不出产新闻,但汇聚了众多新闻信息,从而赚了大钱;学术数字平台不出产学术论文,也仅仅是汇聚了众多论文电子版而一本万利。

  2022年初,“九旬教授赵德馨诉中国知网”入选“2021年度网络治理十大司法案件”、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赵德馨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旬退休教授,他状告中国知网(运营方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获赔70多万元,该事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过去知识交流很困难,写个论文收集资料,就是纸质的一个字一个字地抄。”进入互联网的数字时代,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尤其是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的建立,为资料查找提供了极大方便。赵德馨教授主编的《中国经济史辞典》,被知网制成电子版,他的助手要用电子版,赵教授以作者的名义问知网要一个,知网不给,得要花钱下载,一本26元。“这个事就把我搞得生气了。我们创作的东西,一分钱不给我;我下载要利用,你还要问我要钱,这个太不合理了。”他发现还有百余篇论文被知网擅自收录,于是提起了诉讼。然后他的文章也被知网同步下架。

  我本人也有1000多篇文章包括论文被知网收入该数字平台,有的下载是免费的,有的则要交费。比如原载于《中国报业》的《“视频化生存”时代的“视频化表达”》一文,免费,迄今有378次下载。原载《文学自由谈》2021年第3期的《沈昌文的书之爱》一文,共8页,得付费下载,价格为3元,已被下载14次。还有《余英时:文化关怀中的家国情怀》一文,原载《民主与科学》2021年第5期,标明“计费0.5元/页”,页数为3页,价格为1.5元。作为作者,我要下载,同样得注册后老老实实付费后才行。

  和知网的“网罗天下”相似,百度的“百度文库”和“百度学术”,也是庞大的数字平台,大量收罗资料文章,然后进行“收费阅读”,使用者实在无奈。被赵德馨教授起诉后,中国知网进行了公开道歉,然后下调了硕博士学位论文下载收费金额,其他没变。

  如今学术期刊纸本订户越来越少,学术传播基本或完全依靠数字平台。在国内几大学术数字平台中,知网是龙头老大,能够轻易榨取学者和期刊的权利,这种局面非改革不可。最近,《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提出,历史发展到了某个节点,像知网这样的平台,必须坐下来认真讨论与编辑部、与作者的关系问题,并设法解决,传统的鸵鸟政策恐怕行不通了。

  与数字变革相适应的治理方式、生产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等正在逐步形成。利益的公平分配,关乎数字文明、数字公平和数字正义。数字化需要公平化,否则必定会影响数字化发展。在文化数字化改革领域,我们应该积极探索,走在前列。

标签: 数字平台;数字化;赵德馨;文化;教授;文化资源;学术期刊;学术;...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数字化需要利益公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