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化强市,湖州正借文化自信力撬动浙北再崛起
2022年04月24日 14:47:4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方敏 孙文斌 王一堡

  浙江湖州,一座有着5000年文明史、近2300年建制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丝、瓷、笔、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自古以来,湖州就是一方有着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热土。流淌千年的文化是湖州崛起最雄厚的资本、最深沉的力量、最持久的底气。

  近年来,湖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传承好、挖掘好、创新好湖州深厚的文化资源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化湖州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文增信立起了“主心骨”。湖州坚持在守好绿色本底中展现红色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守好红色根脉。

  湖州重视抓好文化保护利用,大湖溇港、桑基鱼塘分别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持续打响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加强公共文化供给,湖州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太湖龙之梦等一批文旅项目投入运营,被列为全国唯一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综合性试点。

  以文化人,湖州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实现市县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典范城市创建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实现省级以上试点全覆盖。

  在4月8日召开的湖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湖州又有新动作——打一场光耀湖州文化的“战役”,奋力掀开文化强市建设崭新一页,厚植文化自信力,增强干部内驱力,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使湖州真正成为纳古今文明、开风气之先、领时代风骚的长三角新势力城市。

  文化强市,意欲实现哪些目标?

  湖州聚力打造“五个地”,即“两山”文化的领航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乐活文化的网红地、创新文化的策源地、奋斗文化的示范地。

  在战术原则上,湖州将把“有限的兵力”投入到关键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千城一面、不搞有文无化、不搞零敲碎打、不搞面子工程、不搞哗众取宠。

  在战役打法上,聚焦建设文魂湖州、文享湖州、文创湖州、文韵湖州、文治湖州这“五文湖州”,把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做到无经济不文化、无城建不文化、无乡村不文化、无旅游不文化,立体化、多口味端出一盘全景式复兴的文化“大餐”,真正以厚重的“文化底盘”充分彰显文化底蕴。

  未来五年,湖州还将深入实施文化强市12项工程,即:红色根脉守护工程、“两山”理念研究工程、历史文化发掘工程、主流舆论扩音工程、城市品牌提升工程、融媒改革创优工程、文明典范创建工程、文艺精品攀峰工程、公共文化普惠工程、文化产业跃升工程、“书画湖州”弘扬工程、运河古镇集群工程,努力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湖州辨识度的文化工程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重中之重加快形成六大标志性成果。”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要打造“最活跃”的传播系统。二要打造“最醒目”的文化地标。三要打造“最湖州”的文化标识。四要打造“最年轻”的城市品牌。五要打造“最强劲”的产业引擎。六要打造“最文明”的典范之城。


标签: 浙江;文明;有礼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4532656248508.png

文化强市,湖州正借文化自信力撬动浙北再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