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乐清:“无废学校”建设蔚然成风
2022年04月24日 15:49:07 来源: 乐清文明中心

  校园是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生态文明的一个窗口,更是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阵地。为助力“无废城市”向纵深推进,乐清市全面推进“无废学校”创建,培育“无废”理念在校园生根发芽。

  坚持优化顶层设计

  强化思想认识,乐清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无废学校”创建工作,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并亲自赴试点学校开展调研。强化体系建设,成立以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无废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年度创建计划,明确无废学校创建标准和验收方法,先后召开创建筹备会、动员推进会等,切实落实任务。强化资金保障,设立创建奖励机制,强化组织管理。各校于今年1月份全部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无废校园”创建工作,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五落实”,掀起了全市学校、幼儿园建设“无废校园”的新高潮。

  坚持多维度引导

  今年4月份,乐清市教育局联合市无废城市创建办,赴每一所参创学校进行指导、检查。通过专题工作会议、实地检查、电话沟通和钉钉工作群等途径,随时掌握各校创建进展,并按公布的创建时间节点及时提醒督促各校分步推进、逐步完善创建工作。组织“讲师宣讲团”入校开展“垃圾分类和利用”知识讲座20余场次。引导学校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发布“无废校园”和“无废城市”创建信息,提高知晓率。强化实验室废弃物规范管理,开展培训,编制指导手册,积极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在验收环节,联合市无废城市建设办,组成考评小组,按照考核评价要求,采取汇报展示、现场考评和电子台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学校进行综合评价。

  翁垟一小无废校园主题运动会

  坚持发挥特色引领

  鼓励学校将无废理念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德、智、体、美、劳”教育全方位参与无废校园和无废城市建设。发挥“特色引领”作用,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特色”工作思路,将“无废理念”融入环境教育课堂、课内外活动以及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努力践行校园废弃物“合理分类,多方利用,妥善消减”等无废生产生活理念,全面普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可循环利用知识,增强师生的资源节约和绿色消费意识,涌现出了诸多值得借鉴、推广的典型做法。

  通过“无废校园”创建,各校在提倡低碳环保、打造无废校园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生活行为习惯,也增强了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让无废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为乐清市学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进了“无废城市”建设。

标签: 浙江;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乐清:“无废学校”建设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