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评论与寄语 正文
   

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2007年06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12日讯  【代表名片】王雅英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关键词】凝聚力

  心声实录: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过去5年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发展,社区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现在,党员在社区建设、扶贫帮困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新形象,成为创建和谐社区最活跃的因子。

  以我们南肖埠社区为例,5年来,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运用党建联席会、在职党员联络员等载体,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为社区群众服务,不仅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体现党员在社区的价值,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度也提高了。

  我认为,社区党组织要通过整合辖区内的党员资源来增强凝聚力。这不仅要发挥社区在册党员的作用,更要挖掘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词】党群互动

  心声实录:党群互动,让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南肖埠社区党委在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后,推出了“党群互动吧”这一新的载体,让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带动群众共建和谐社区。现在,社区的“党群互动吧”增强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合力,20多家单位的党组织、600多名党员带动5000多名群众参与社区建设。

  我建议,社区党建工作要注重党员与群众的互动,通过活泼而有亲和力的形式,加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吸引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社区应成为辖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之间互动,社区党组织与非党社团之间互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在职党员与社区居民群众之间互动的平台,使社区成为各级党组织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联络点。

  【关键词】楼宇党组织

  心声实录:近年来,许多小企业进驻城市的写字楼、商务楼,在这些高楼大厦里很多党员都是“隐性”的,如何让这部分党员也能有自己的“娘家”,是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我们社区的一个商务广场最近将成立党组织。我认为,社区应该把楼宇党建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最有效的做法是“固定的组织、流动的党员”。一旦商务楼、写字楼投入使用,我们就要主动帮助商务楼里的单位成立党组织,让“散落”在各家企业的党员一开始就能找到自己的“家”,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袁艳 整理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