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虞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缘何成为流行语?
金国民

  浙江在线宁波11月13日讯(实习记者 虞飞)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这是宁波市镇海公安分局的一句流行语。

  金国民,1978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已30多年,历任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交巡警大队教导员等多个警种,现任镇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搭档说他可不是一般人

  这位看上去低调、谦逊、其貌不扬的老同志,在同事们眼里却有着另一番印象:他从电脑“菜鸟”摇身变成了信息专家,并独创威震江湖的“金国民追逃法”;他仿佛一直在追逃的路上,一年365天,大半时间都在追逃中度过;他把工作演绎成为一种文化,让追逃成为一道生活的风景。

  他就是破解信息密码的追逃专家金国民。首创的‘金氏追逃法’,是一种创新的、综合利用网络信息去伪存真、破解信息背后密码的追逃技战术。

  据金国民多年的搭档王纪成介绍,金国民亲手抓捕的逃犯,不下六百人。“全分局通过他独创的‘金国民追逃法’抓住的逃犯更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今年截至11月,已经抓获688人,这些功劳都应当归于金老。”

  “这些都是因为他平时工作的认真细致,他对信息的比对、分析做得比谁都细心,任何细枝末节的线索都不放过,所以我们才能有这么高的效率。说真的,金老真的不是一般人啊!”

  徒弟说他影响了一代人

  作为前辈,老金在镇海刑侦大队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追逃能手。他的得意徒弟陈磊,因为追逃成绩突出,最近被提拔为重案中队指导员,成为全大队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小陈告诉记者,金老一直以来对刑侦工作的身体力行深深影响了他。比如那次金国民出去抓捕山东人田某的经历就让它记忆犹新。

  田某是个智能型罪犯,反侦察能力很强,随身带着好几个假身份证,到一个地方就换一种身份,经常是金国民带着人后脚赶到,他前脚刚离开,总是差一点点就能抓到他,这样你追我逃,整整7年。今年3月,金老得到情报,这家伙潜回宁波,在鄞州一带出没。于是金国民精选了一组优秀的侦查员,身着便衣先到几个村子暗访,等确定了田某就在小村里打工后,在当天晚上就亲自带队直奔目标。凌晨一点,行动开始,刑警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分别从前后门同时撞了进去,一举将田某抓获。

  “就像金老自己说的,‘不抛弃,不放弃’,对于任何细节、线索他都要亲自进行排查、比对,直到破案为止。他就是有着这样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我们这代年轻人,我们经常说的‘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工作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