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市县直通车 正文
赵一德与网友在线交流 民生至上多留空间少留遗憾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 22日上午,市长赵一德与网友在线交流。

  “温州的这片土地充满生机和活力,自己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只有尽心尽力,才能不负众托,不辱使命。”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温州,如何进一步弘扬温州人精神,从危机中寻找机遇,努力实现率先突围?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走进温州网直播室,与网民互动交流。

  “今天很高兴到温州网来与大家见面,就我们之间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非常欢迎大家的参与,也非常感谢温州网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赵一德的开场白坦率而真诚。

  虽然到温州工作后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但赵一德认为,“网络已经成为反映市民诉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经常上上网,看看网民的意见。”他说:“这样的一种对话交流,让我能够掌握平时在文件上、统计报表里面看不到的东西,从而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更好地进行科学决策。”

  五项举措推进经济平稳发展

  互动话题还是从人们最关注的经济领域开始。

  自去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温州经济受到了很大冲击,一些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今年头几个月的经济发展明显趋缓,很多网友都很关心,纷纷向市长发问,现在温州经济发展形势到底怎么样,市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赵一德向网友介绍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及时地推出了“政企联动、克难攻坚”企业服务年活动、“拓市场、保增长”行动、“外贸服务月”活动等,目前有关政策措施的综合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出来,温州经济回暖的元素在不断积累、新生的因素在不断增长。但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的影响还不见底,经济回暖的现象还不明显,经济微观基础发展还不稳定,因此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了应对当前的形势,赵一德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主攻工业。加大工业性的投入,加大技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以二季度工业的突破,来取得全年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强化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三是扩大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四是推动重组。认真落实十大行业的整合重组方案,以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多种手段推进企业整合重组。五是优化服务。继续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努力围绕企业需求搞好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真正把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温州产业提升潜力巨大

  一提到温州,总是会让人联想到温州鞋、打火机、眼镜这些传统产业。网友“打瞌睡的猫”向市长询问:“温州现在提出转型升级,我们到底有没有一些拿得出手、叫得响的新产业?”

  “这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网友的提问与赵一德的想法不谋而合。

  赵一德说,温州的30年发展形成的特色优势产业是很宝贵的资源,像打火机、鞋类、泵阀等16个特色优势产业,在温州是很有基础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他认为,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好两篇文章,一方面要促进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建立现代产业集群。

  他告诉网友,现在我市的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很有发展潜力,华仪的风电设备已经进入国家风电领域的第一梯队,正泰的太阳能产品也准备在温州落户投产。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努力提升温州产业的发展层次。特别是在沿海产业带建设中,要留出足够的空间,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

  温州企业家群体是个非常优秀的群体

  有网友说,温州商人、温州企业家在国内外的名气很大。外界评价温州的商人和企业家,首先都是说温州人肯吃苦。网友“枯藤老树”认为,这种精神固然很好,但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竞争更加白热化,仅仅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显然是不够的,希望市长给予温州企业家一些忠告。

  赵一德认为,温州企业家群体是个非常优秀的群体。没有温州企业家这个群体,就没有温州的今天。温州精神与温州人的结合,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温州企业家群体。他寄语面临全球化、知识化、多元化新形势的温州企业家“三句话”:温州的企业家与企业共成长,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创新自我,提高自身的素质;温州的企业家要与时代共进步,适应形势的变化,跟上时代的潮流;温州的企业家要与社会共承担,在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大学生就业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经济困难影响社会方方面面,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在昨天的互动中,很多大学生网友留言到,今年的就业形势尤其严峻,想找一份工作很难,想找一份好工作就更难,真不愿意毕业了还是家庭的一个负担,希望市长给出出主意。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事关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青年一代的成长,对这个问题再怎么重视都不会过分。”回答这个问题时,赵一德加重了语气。他告诉网友,最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促进大学生就业的若干政策,在就业派遣援助、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支持大学生以见习来促进就业、以自主创业来带动就业。

  “观念一变天地宽,我们基层一些一线的岗位,还是很缺人才的。”赵一德勉励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坚持从基层做起,从艰苦的岗位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基层的实践锻炼中夯实成才的基础。

  环境重于技术环境优于政策

  网友“猴年马月”说,温州的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交通拥堵问题、停车难问题都很突出。一位来自瓯海的网友向市长抱怨:“现在市区西部交通很堵,通行很不方便。听说铁路马上就要通车了,到时情况肯定会更糟糕。市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解决了吗?”

  赵一德回答说,政府抓建设,重点是城市环境的打造。如果说过去我们的发展靠资源,靠政策,今后的发展应该是靠环境。环境重于技术,环境优于政策。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温州的环境建设,打好“治河”(温瑞塘河整治)、“治乱”(拆违)、“治脏”(环境卫生整治)、“治路”(交通秩序整治)四大硬仗,通过重点整治来带动面上的整治,通过突击整治来带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坚持不懈地干它三五年,从根本上解决温州的脏乱差问题。

  赵一德还就西部交通问题回应网友,将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方案,近期是围绕10月份铁路新客站投用后的集疏运要求,抢建一批骨干道路,打通道路微循环,优化交通组织。远期是加快推进瓯海大道西段改建和104国道西过境改线,推进六虹桥路延伸段、广化南段瓯海段等道路建设,从整体上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西部交通压力。

  有信心根治杨府山臭源

  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网上留言和手机互动平台留言越来越多。对网友的提问,赵一德耐心细致地作答。

  网友“孤独自我”反映:住在杨府山新田园,每天闻到的都是阵阵恶臭,现在连家里窗户也不敢开了。

  赵一德非常理解网友的这种心情。他说,杨府山周围是市区东部环境最差的、垃圾最集中的、臭气最集中的地方,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杨府山臭源的治理,我到政府工作后,就去了五次,现在一些工程建设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对治理杨府山的臭源是有信心的,也是坚定不移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正在做这么几件事情,一是杨府山垃圾场终场的处置工作,预计年底能够解决。二是粪便处理厂的建设,现在已经采取了新的工艺,预计到八九月份能够完成。三是消除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的臭气,现在也在进行。四是责成鹿城区组织专门工作班子,组织涂村工业区内化工企业的搬迁改造。赵一德说,杨府山臭源治理,需要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给予支持、理解和监督。尤其是有几个配套的工程项目要落地,希望市民多给予支持。

  要维护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

  一个永嘉瓯北的网友问:“有的项目,政府说了好几年了都没动静,像瓯江过江通道,听说2001年就提出来了,到现在还没动工。这么好的一个项目,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动工?什么时候能够动工?温州的项目建设为什么总是这么难?市政府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赵一德坦言:温州的项目落地难、进场难、推进难,这是多年形成的,跟其他地市相比,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他说:“对这些项目的推进,关键做到三条:第一是要依法合规,第二是多数人同意,第三是如果少数人有意见,我们要把政策处理做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在此基础上,就坚定不移地推进。”

  他强调说,对于大项目的决策,可以由市民讨论,如果大家都反对的,我们肯定不会去做;如果大家都是同意的,就是个别人不同意的,那我们也要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维护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维护少数人的利益。

  随后,他还谈到市民关注的杨府山加洲乐园项目建设问题。赵一德告诉网民,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做了研究,决定终止这个建设项目,地块由市政府收回。接下来,市政府将采取措施,进行新一轮的建设,还给广大市民一个很好的休闲场所。

  综合治理政府办事效率问题

  在网友提问中,对政府的服务效能问题也非常关注,有不少网友反映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太低,环节太多,网民“民意调查”说,在温州没有熟人办事简直寸步难行,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得到改观。

  赵一德认为,政府办事效率低,在温州的表现更为突出。市委市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逐步地扭转这种状况。这个问题涉及到制度建设、人员素质和社会文化等因素,必须通过综合治理的办法来解决。首先要建立规矩。就是明确办事的程序。谁办?怎么办?什么时候办好?要有明确的规定,要有明确的时间要求。第二要减少程序。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把审批权最大限度地集中起来,把该下放的权力依法有效地下放。第三要严肃问责。出现一些离谱的事情、效率低下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第四要提高素质,要创造先进的机关文化,切实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观念。他希望广大市民和网友能够对政府效能建设多提建议,多加监督。

  专门开个优化高考环境会议

  在互动中,一位来自苍南高三毕业生留言引起了赵一德的重视。留言这样写道:“再过20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可我楼下的酒吧经常三更半夜在放低音炮,连我住5楼的都震得无法睡觉,更不用说复习了,向县环保局反映也没用,希望赵市长能过问一下。”

  赵一德关切地说:“高考非常重要,对学生来说,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家长也关心,全社会也关心,党和政府也一直很关心,刚才这位学生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回去以后就要去抓,再不能影响你高考了。这个问题市政府下一步就研究,就优化高考环境我们要专门开一个会,作出部署。在这里,我也真诚地祝这位考生,祝全市的考生能够考出好的成绩。”

  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治可控

  有网友问,近段时间,和甲型流感有关的新闻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市民非常关心,温州人口流动这么大,甲型流感会不会传入温州。

  赵一德向网友介绍了温州在防控甲型流感方面做的部署。他说,我市已经建立了工作班子,制定了工作预案,实行了预检制度,确定了一批定点医院和收治场所,各方面的保障条件都是比较充分的。他提醒广大市民,甲型H1N1流感虽然是高传染性的,但还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希望大家做到“三讲”(讲科学、讲卫生、讲文明),“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三早”(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齐心协力做好防控工作。

  工作忙碌一点,生活简单一点,心理阳光一点

  网友问得真诚,市长答得坦率,距离在互动中拉近,马上要超过预定时间。

  网友“图塔”择机向市长问了一个私人的问题,“您下班以后都有什么娱乐呢?喜欢看些什么书?唱什么歌?会打球吧?”

  赵一德听后呵呵一笑,说,“平时工作比较忙,晚饭以后,除了一些公务活动之外,也没有多少时间去参加专门的锻炼,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主要是在大院里走走路,边走路,边思考一些问题。我觉得,工作忙碌一点,生活简单一点,心理阳光一点,也是挺充实的,挺快乐的。”

  科学发展、民生至上多留空间、少留遗憾

  “温州的这片土地充满生机和活力,但是社会情况还是比较复杂,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自己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只有尽心尽力,才能不负众托,不辱使命。”

  在谈到到温州工作三年,到政府工作一年多的感受和体会时,赵一德用了16个字做了概括,那就是“科学发展、民生至上、多留空间、少留遗憾”。也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温州的发展,以自己正确的政绩观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一些合规律、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全市网民高度关注市长的交流,昨天,在线收看视频和文字直播的网友达10.5万人次,页面浏览量达160多万人次,网上留言和手机互动平台留言1600多条。赵一德表示,要把这次网民提到的问题进行梳理,交给各个部门办理,并及时将办理结果通报给网民。同时还要健全与市民的交流沟通平台,及时了解民情民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化县实施六大行动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云和县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衢州市柯城区建立四项机制促进难题破解工作
·丽水市:当好“四大员”助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龙泉市强化市场价格监管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