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国作家受邀请“居住杭州”三个月 回国后想开茶馆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由作家余华创意,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文联共同打造的“居住杭州”计划静悄悄地进行了。记者了解到,第一位受邀前来的德国著名作家汉斯·布赫即将结束他在杭州3个月的采风创作。据悉,接下来差不多每季度,都会有欧洲的知名作家、摄影家受邀前来写意杭州。有些特别的是,他们都会选择在杭州的生活小区里静静“潜伏”,一点点勾勒自己心中的杭州印象。

  他和余华是老友

  余华告诉记者,他酝酿写作计划的想法由来已久,“我和国外一些大牌作家、记者的私人关系都很熟,由我出面邀请他们到杭州小住,让他们来报道杭州。”

  汉斯·布赫和余华就是好朋友。“几年前,我和余华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谈论现代历史,他能说一些英文,我们交流得很好。我看过他的《许三观卖血记》和后来的《兄弟》,我觉得他是个成功的作家,总是写一些非常重要的故事。他本人也不是一个很傲慢很炫耀的作家,有些沉默甚至害羞的,哈哈。”汉斯·布赫告诉记者。

  汉斯·布赫被安排住在离西湖很近的公寓里,这让他很满意。3个月时间,他逛遍了杭州大大小小博物馆。而在楼外楼吃到的叫花鸡和藏在小巷里的兰州拉面,都被他认为“十分有趣”。晚上回到酒店,汉斯就会把这些“奇特”的感觉记录下来。

  前天,记者陪同汉斯去灵隐转了转。一路的满目青翠,汉斯和司机打趣说:“我要在德国也开一家茶馆,就卖杭州的绿茶。”“绿茶”两个字,他讲的是中文。

  最钟情苏东坡的诗

  虽然在杭州游历甚欢,但汉斯告诉记者,他此行并不为商业宣传,而是要研究杭州的文化和历史。据说在他下一本新书里,杭州将是重要的一部分章节,而他最钟情最愿意花笔墨的则是诗人苏东坡。

  据他的翻译张霞霖说,汉斯虽然不会说中文,可是凭借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热忱,他在朋友的帮助下翻译了李白、杜甫、苏东坡等唐宋时期著名诗人的作品。在杭州这3个月里,他常常独自摸去苏堤走走看看。“我觉得苏东坡是个非常有趣的人,而且他的诗我觉得很易读。”汉斯说。

  汉斯还是汉学家顾彬的老友,对于顾彬“恶评”中国当代文学,汉斯表示,德国学界和普通读者对中国文学保持着一贯的关注。虽然余华的小说是面向中国读者创作的,但是对德国人来说并不难理解。

  他还拿鲁迅的《阿Q正传》来说,“德国读者虽然没有身处中国的文化背景,但是他们也可以读懂阿Q的悲哀,这就跟中国读者不难理解卡夫卡是一个道理。”张霞霖告诉记者,汉斯心里一直想去的地方,其实还有鲁迅故居。

  写作计划为何静悄悄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小玫告诉记者,“居住杭州”计划是当时余华提出的创意,“余华访问过很多国家,对国外的作家、文艺家了解广泛,他每次回来就蛮有感触,感觉国外对杭州的了解不是很全面。”

  汪小玫说,受到余华的“触动”,再加之杭州越来越意识到,文艺家之间的“口口相传”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力提升起的作用,所以这项独特的写作计划很快就被敲定了,“我们希望通过外国文化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络,来扩大杭州的国际知名度。”

  这项写作计划被设计得很文艺很性情。“我们会把文艺家安排在杭州的生活小区,让他们自由地跟普通杭州人的生活零距离,这样他们最后出来的作品才够鲜活,有浓厚的杭州底色。”

  不过为什么早就启动的计划,一直进行得静悄悄呢?据说,这也是尊重外国作家的想法。原来他们希望低调地“潜伏”在杭州,通过自己亲身的所见所闻,静悄悄地观察这座生活着的生动的城市。

  据悉,继汉斯·布赫之后,下半年杭州还将邀请一批在国外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作家、摄影家来杭州。

  至于文艺家在杭州居住3个月后,要交出什么样的作品,并不重要。“毕竟作家是需要灵感的,他们在杭州能产生创作的激情就够了。这些在国外‘声音’比较大的文艺家,能对中国对杭州有全新的认识,而不是停留在过去陈旧过时的印象里,我们认为就达到了目的。”该写作计划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访谈】绍兴市委书记回应"航模加分"一事 承诺阳光操作
·【精粹】上海联华昨天回应富婆乌龙 对年报出错深表歉意
·【城事】传下沙房租年后急涨近一倍 打工者直呼吃不消
·【追踪】脱光衣服的女子被炸确有其事 精油馆承认说谎
·【时尚】C罩已很普遍D罩也不稀奇 杭州女性变丰满了?
·【故事】办公室里的女同事穿得太性感 害我无法安心工作
·【资讯】端午节最高"满400减280 "商场"满就减"再探3折
·【争议】坚决抵制网店进小区 江南豪园大门口挂醒目横幅
·【社会】"小鬼叔叔"玩丑陋游戏 18岁民工糟蹋4岁幼女被抓
·【维权】办公室谈薪水却挨一顿暴扁 劳资纠纷成"全武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居住杭州计划”实行 每年邀请一批外国艺术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