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亲们管他叫"恩人":以身殉职的乡农技站站长张献斌
张献斌(右)生前指导茶农科学管理茶园(资料照片)
张献斌(右)生前指导橘农工作(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记者梁国瑞6月3日发自丽水

  6月1日,张献斌的“百日祭”。

  下午4时,丽水莲都区丽新乡黄岭上村,张献斌的新房里,隐隐传出阵阵哭声。

  张献斌的小女儿张超平和姐姐跪坐在父亲的遗像前,默默地将纸钱、纸衣服包进一个个纸包,红肿的大眼睛眨巴着,滑下两行眼泪,滴在纸钱上,化成一圈圈水晕。

  妻子常旭金默默地在供桌上摆上七碗菜,母亲和弟弟张献华招呼着从十几里外的老竹村赶来的村民雷根荣和张水亮,每人点上一炷香,默默地坐在旁边,烧起了纸钱。

  烟雾弥漫开来,在张献斌的遗像前袅袅升腾。遗像上,那张招牌的娃娃脸上,依然挂着微笑,似乎看着眼前的一切。

        张超平,原丽水莲都区丽新农技站站长,“倒”在了帮助村民吆喝橘子的路上,年仅52岁。(相关阅读:丽水52岁农技站站长“倒”在卖橘路上【图】

  那个坚强的靠山去了,小女儿终身遗憾


张献斌的女儿张超平,照片上是他父亲和别人的合影。

  张超平固执地觉得父亲并没有死,只是劳碌了一辈子后,到一个很远的地方,休息了。

  去年从嘉兴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张超平开始在镇卫生院实习。父亲的突然离去,让张超平有种“失重”的感觉,“就像是丢了一件很贵重的东西。”父亲的种种一幕幕浮现在自己的脑海里,她说自己一直没有那种“特悲”的感觉,只要不去回想父亲突然离开的那个场景。

  那一幕让张超平至今觉得心碎。

  2月23日上午7时,张献斌开着自己的昌河工具车出门了,接上老竹农技站站长张柏华后,他们一起往丽新区农业局赶,他们要参加全区的水果产销汇报会。

  路上,张献斌一直皱着眉头。昨晚,他把全乡3000多户水果种植户的柑橘销售情况,连夜重新核实了一下。柑橘滞销严重,乡亲们紧皱的眉头和无助的眼神,每每让他心焦,他已经给柑橘贩运大户潘玉程打了无数电话,央求他多买乡亲们的橘子。虽然这不是他这个农技站长的份内事。

  车在山路上颠簸着,张献斌的胸口更闷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好几天。小女儿曾经催促他去医院,可是乡亲们的橘子总是卖不掉,他看着更心焦。吃了女儿带回来的感冒药,似乎也没什么效果。

  农业局马上就到了,张献斌却越来越捱不住。“老张,你先去开会吧,我先去下医院。”随即掉头去了丽水市中心医院。

  11时不到,丽水市中心医院的护士看到张献斌昏倒在候诊室里。40分钟后,门诊部主任方伟钧等全力抢救,最终未能留住这个52岁的年轻生命。

  刚刚作完汇报的张柏华接到医院电话,匆匆请假。农业局里水果产销汇报会上,开会的人一个个往医院赶。会不开了。

  张超平赶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有几十名她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到了。学医的她看到父亲紧闭着双眼,白皙的脸涨成了不自然的红紫色,她一下子瘫倒了。“怎么会一眨眼的时间就走了呢。”


张献斌工作的农技站横幅高挂。

张献斌领回来的证书还摆在案头。

张献斌曾经工作的办公室。

  一个多月来,张超平一直在政府的组织下,到全省各地宣讲父亲的先进事迹,有人劝慰她,“忘记而快乐胜过记住而悲伤”。现在,在家人的面前,她都尽量表现坚强,特别是在年迈的奶奶面前,“父亲是她全部的寄托,也是她的精神支柱。”

  但是,张超平却有一个心结一直无法解开,“自己还没有孝敬过他,没让他过上一天好日子,这是终身的遗憾。”也是这个遗憾,让她每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抱着枕头痛哭,始终无法释怀。

  张超平一夜间成熟起来,她开始细细品味着父亲在世时的那些点点滴滴。

  父亲出生在泄川乡陶坑村,地处丽水大山深处,极度贫穷落后,甚至连手机都没有信号,直到去年才开始通机耕路。作为六个兄弟姐妹的“老大”,父亲从小吃尽了苦头,“他就是看不得别人再像他这样吃苦。”

  也正是因为这样,张超平知道,父亲虽然收入微薄,对有困难的乡亲们,却从不吝惜帮助:自己的工具车已经成了乡亲们的“公交车”;家里开的农资店随时可以赊账,直到父亲走后,他们还翻出53张赊账单,总金额高达8.87万元……

  “姐姐嫁人了,我也毕业了,爸爸本来可以开始过上好日子的,可是我没能让他过上一天清闲的日子,甚至家里盖了20年的新房,他也没住过一天……”年轻的张超平在父亲的遗像前,哭成了泪人。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丽水52岁农技站站长“倒”在卖橘路上【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