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融危机中 “浙江造船”却担心完不成客户订单

  编者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相继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帮扶企业在寒冬中成长。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连日来,本网记者深入杭州、绍兴、台州和宁波企业采访,采访了一些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老总。日前,本网推出“坚定发展信心,推动转型升级——保增长新征程”专题报道,看这些老总如何在危机中寻求新机遇、创造新发展。

  浙江在线宁波6月8日讯(记者 廖小清)就在全球造船业因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时,位于宁波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造船”)却担心今年完不成客户的订单。中国船舶工业市场研究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在承接新船订单指标上,已跻身世界造船企业30强和全国十强行列。

  5月23日,在奉化市象山港畔的浙江造船码头,该公司制造的GPA254型海洋工程船正式交付德国船东。该船虽然排水量还不到4000吨,但是售价却超过2000万美元。今年,该公司将交付28艘这样高附加值的船,计划完成工业产值60亿元。浙江造船总经理金德军说,该公司的订单已排到了2012年。

  在金融危机中,造船企业同样未能幸免,订单急剧下降成为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有些船厂甚至因无法支撑下去而倒闭。而来自浙江造船的数据却显示:2008年,该公司共交船18艘,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55%;2009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了35%。

  金德军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秘诀:“不抢老乡生意,只和老外竞争”。在造船行业中,根据不同的用途,可分为海运船、工程船等,宁波本地的造船企业多半是制造普通的海运船,这类船舶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技术起点低,竞争激烈。看到当前的形势后,浙江造船立即调整策略,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海洋工程船发起进攻。

  “制造这种船不仅附加值高、受市场波动影响小,而且也不会与本地船企抢生意。”金德军说,一艘海洋工程船船的单价最高可达1亿美元,远高于一般的散货船、集装箱船。该公司14亿元建造了的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工程船生产线,可同时建造8艘海洋工程船,正在生产的好几个型号都是世界首制船或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和海洋工程船。

  现在一些国家、地区在开采石油时,已由陆地逐步转向深海开采。金德军预测,未来,深海勘探船必将是一个新的市场。目前,该公司已经着手研制深海勘探船,向新的市场迈进。

图为海洋工程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海洋工程船订单全球第一 "浙江造船"跻身高端市场
·舟山"金海湾" 交付11万吨级油轮 刷新浙江造船纪录
·银团雪中送炭 数十亿美元支持浙江造船
·金融漩涡中,浙江造船该如何“破冰”前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