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莫拉克”台风过后 浙江各地暴雨泥石流频发多人伤亡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 (记者 童俊 通讯员 黄星峰 刘建宁 邹宁浩) 台风“莫拉克”过后,浙江并没有恢复平静,引发的次生灾害让大家再次投身到抗灾中。13日晚到14日凌晨,浙江的桐庐、建德、临安、浦江、东阳等地突降特大暴雨,造成的山洪与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多人被困和人员伤亡。

  8月14日14时30分,浙江气象台紧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湖州、杭州、衢州、嘉兴、丽水西北部、绍兴、宁波、金华等地的局部将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防短时强降雨及其可能引起的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

  同时,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14日凌晨3时,将刚刚降低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IV级提升至III级。

  建德:暴雨引发山洪 21名被困群众最终获救

  13日晚,建德市区及周边乡镇范围下起了大暴雨,320国道乾潭路段低洼处都被淹没,大量山洪涌向地势低洼的村庄。位于山脚下的乾潭鸡干坞自然村共有5户人家,其中一户人家的房屋被泥石流压倒,水流将包括小孩、残疾人在内的21名村民围困村中。

  奔赴现场的建德消防大队救援人员发现,进入村子的公路已被泥石流阻挡,车辆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只好将安全绳捆绑在电线杆上,扶着安全绳慢慢向河对岸挺进,寻找被困群众。

  找到被困群众后,救援人员组织村民牵着安全绳通过消防官兵搭建的生命通道。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21名被困村民全部被成功救出。【详细阅读】杭州建德:暴雨引发山洪 21名被困群众获救

  临安:清凉峰山体滑坡 造成11死2伤

  8月13日23时30分,暴雨天气引发临安市清凉峰镇镇林竹村梓棚坞发生重大山体滑坡,造成一间三层民房被掩埋,多名人员被埋压。

  事发时房内至少有10人在屋里睡觉,房子倒塌后,都被压在了建筑废墟下,地上全是倒塌的墙体泥沙,中间夹杂着变形的家具。

  此时,天空仍下着蒙蒙细雨,碎石不时从高处滑落,随时都有发生再次滑坡的危险,救援行动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组织营救,在明确了坍塌物体、坍塌部位以及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后,救援人员用铁锹、锄头、切割机等工具,对满地砖块、泥土进行挖掘。

  截至14日下午14时15分,救援人员共搜救出13名被困人员,其中11人已经遇难。【飙新闻】临安清凉峰发生山体滑坡事件

  桐庐:20省道桐庐段道路塌方 两乡长落水失踪

  8月13日23时,杭州市桐庐县境内江南片普降特大暴雨,桐庐县新合乡人民政府乡长陈柱平与副乡长钟伟良等三名工作人员,赶赴新合乡进一步检查落实抗洪工作。

  在车辆行驶至20省道芦茨段时,因前方道路突然塌方,造成车辆坠落水位暴涨的芦茨溪中,车中3名人员除驾驶员逃生获救外,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二人下落不明。

  目前,由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海事以及当地乡镇干部、村民组成的200多人的搜救队伍,正分两组沿桐庐县芦茨溪和七里泷水库库区开展搜救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落水车辆已经找到,失踪人员仍在搜救当中。

  浦江:隧道口汽车被埋 八人被困泥石流

  8月13日23时30分,7个小时的强降雨,使210省道浦江县与建德交界马岭隧道口附近发生泥石流,宽12米、长120米的路面被泥石流掩埋,一辆安徽牌照的轿车被掩埋,八人被困泥石流中。

  与此同事,隧道的另一段也同样发生了塌方、泥石流,道路被封堵,车子倒回去已经不可能。八名群众只能被困在隧道口附近。如果呆在隧道内的话,一旦发生塌方或泥石流增大,堵塞隧道口,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援人员利用“泥河”两端的小高坡,将九米拉梯横卧在泥河上,架设一座“天桥”,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人员转移后,公路部门紧急调用大型工程车对事故路段进行清理,共清理出5300多方泥石,被掩埋的车辆也被安全转移。

  截至8月14日上午11时30分,被封堵的210省道恢复畅通。【详细阅读】八人被泥石流围困 浙江浦江多部门成功救援

  东阳:6小时生死营救15名被困群众

  8月13日23时30分,东阳市鲁镇山口村采石场发生山洪,采石场15名工人被困洪水中,生命垂危。

  进入采石厂的唯一道路被洪水冲毁,洪水漫过道路向山下倾泻。

  上山的道路必须穿过一段急流区,救援人员沿着山体手挽手穿过急流区,向邻近的山坡向上攀登,在趟过喘急的洪水后顺利到达对岸。

  在一个即将要被洪水淹没的洼地,从山上冲刷下来的泥巴已经有膝盖深,五六间民房被洪水冲倒,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十几名男女老少在一辆农用车上挤着,在深夜中颤颤发抖。

  近6个小时后,所有被困人员被撤离到安全地带。【详细阅读】暴雨山洪下生命的等待 东阳消防生死营救15民工

  提高防御次生灾害的能力 成为防台减灾工作当务之急

  浙江作为沿海省份,每年深受台风灾害的影响。台风灾害不仅直接影响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且可能深入内陆,造成江河流域洪水;不仅给沿海地区造成直接灾害损失,而且往往导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统计数据表明,近几年台风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台风灾害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60%以上。究其原因,主要是防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保障措施比较薄弱,山丘区监测站点不足,通信预警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困难等,给台风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之前的全国防台风工作会议上,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曾介绍,我国中小河流数量多、防洪标准低,遭遇台风暴雨时很容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高防御次生灾害的能力已成为我国防台减灾工作的当务之急。

  在8月13日上午的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上,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会议上也指出,防汛防台仍处在关键时期,决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要切实防止“灾后灾”。主要是防止连续浸泡之后发生地质灾害和倒房而产生新的人员伤亡。 【详细阅读】赵洪祝:全力做好抗台防汛救灾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浙江]百姓安危重如山 抗击台风“莫拉克”纪实之一
·宁波台风灾害受淹农田改种补播技术措施出台
·台风过后病虫害加重 农技专家提醒农户抓紧防治
·台风过后早晚温差有点大 感冒病人翻一番
·台风“莫拉克”对杭州“菜篮子”供应影响不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