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嘉兴市基本概况

  嘉兴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全市陆域面积3915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338.07万,暂住人口176.4万,下辖南湖、秀洲2个区,平湖、海宁、桐乡3个县级市和嘉善、海盐2个县。作为长三角地理区位中心,嘉兴交通条件优越,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沪杭铁路复线和沪杭、乍嘉苏高速贯通境内,杭浦、申嘉湖、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建成通车,沪杭客运专线动工建设,距市区百公里内有上海浦东、虹桥和杭州萧山三个国际机场。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启航。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嘉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的马家浜文化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代表。春秋战国时期嘉兴为吴越争战之地,有吴根越角之称,秦时置县称由拳,三国吴时更名嘉兴。在《中国大百科全书》记载的1800名全国名人中,嘉兴占了80余人;清代共出进士695人;近现代涌现出王国维、徐志摩、茅盾、丰子恺、陈省身、金庸等一大批名人;现有嘉兴籍“两院”院士39名。拥有革命圣地南湖、“天下第一潮”海宁钱江潮、“一片真山水”海盐南北湖、“南方北戴河”平湖九龙山、“江南水乡古镇”嘉善西塘和桐乡乌镇及梅湾街、月河、芦席汇历史街区等著名风景名胜。

  嘉兴是浙江省接轨上海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最前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嘉兴主动顺应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区域合作日益加强的趋势,牢固树立“与沪杭同城”理念,深化接轨上海首位战略,加快推进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在综合交通、能源供应、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对接与融合,不断将区位功能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着力打造上海的“金南翼”。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企业落户,有26家世界500强在嘉兴投资。成功引进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中心、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中国(嘉兴)中心等多所大院名校,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列全国地级市第8位。

  嘉兴是浙江省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先行之地。嘉兴区域发展均衡,所辖五县(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前32位,三分之二的镇进入全国千强镇。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15.3亿元,财政总收入252.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发展协调,在浙江省率先制定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城镇发展和现代新农村建设,基本形成现代化网络型大城市框架,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81.8%,列浙江省第2位。嘉兴社会发展水平连续五年居浙江省第3位,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推行“全民社保”,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全国率先建立新居民服务管理机构,市及各县(市、区)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平安市、平安县(市、区),连续两年入围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