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家园林城镇”:统筹城乡的余新样本

  本月,南湖区余新镇又从北京捧回一块国字号招牌:“国家园林城镇”。

  此前,这个小镇已喜获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镇、全国新农村建设明星镇等全国荣誉称号。而让余新人民有着更多期待的是,今年余新被列入嘉兴市统筹城乡试点乡镇,率先开展了“两分两换”的试点。进城、当城镇居民?增收、改善环境?这些萦绕农民几十年本来遥不可及的梦想已变得触手可得。

  城乡统筹福泽农民

  每天早晨,骑上十多分钟摩托车,将孩子送到镇上的学校,然后到位于镇工业功能区的企业上班,下班后再到镇三星级农贸市场买菜回家。如果碰上双休日,到镇图书馆看看书,到镇中心公园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如今,余新镇的农民越来越像城里人,退休可以拿退休工资,看病有城乡合作医疗报销。有数据显示,目前,余新镇已有2万多名农民参加各类养老保险。

  很多到过余新农村的人,都会对该镇四通八达、平坦宽阔的道路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随处可见的健身路径、园林小品更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恍若置身于环境优美的都市大社区。

  让余新镇农民自豪的是,2005年,省村庄整治现场会就在余新镇举行。这几年,按照“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集中”的发展思路,余新镇率先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形成了道路硬化、环境洁化、河道净化、村庄绿化、民居美化的农村新景观。

  近年来,余新镇党委、政府作出的有关社会经济及城市发展的一切规划,都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作为主旋律。除了在就业、养老、社会保障、合作医疗等方面切实替农民解除了诸多后顾之忧外,在教育、卫生、交通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政府都竭尽全力而为之。

  有数据显示,目前,余新镇通村达户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25.38%以上,城镇绿化率达35.16%以上,安全卫生饮用水普及率达87%,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1.6%。全镇已建成3个省级小康示范村,9个市级重点整治村,成为嘉兴市首个率先全面完成村庄整治工作的乡镇。全镇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收集面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127个村民小组和4个居委会,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日运”,确保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使农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村庄绿化,现有省级绿化示范村3个,市级绿化示范村4个。

  本周,让余新镇群众颇为兴奋的是,该镇又从北京捧回了一项荣誉:国家园林城镇。全国仅有10个镇获此殊荣,而浙江省仅余新一家。该奖项评比除了绿化率,对公共设施投入、道路建设等各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这几年,余新镇摘取了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镇、全国新农村建设明星镇、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乡镇等一系列荣誉。获得的不仅是荣誉,通过统筹城乡系列工程的实施,农村和城镇的界线正在逐渐模糊,距离正在缩小。

  “两分两换”探路者

  这段时间,不少明星村的农户心情非常舒畅,随着“两分两换”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已有50多户农户领取了公寓房钥匙。家里原本不值多少钱的农村住宅如今变成了镇上有产权的公寓,面对这个巨变,村民们不禁乐开了花。

  作为嘉兴市统筹城乡试点镇,目前,余新镇已有7025.98亩土地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村镇建设开发公司,明星村、联星村、余西村、金星村、曹王村经济合作社分别入股的方式,余新镇筹资组建了渔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经营。在明星村先行试点,探索通过租赁方式将农民的土地有序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再由村经济合作社转包给余新镇渔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开展农业招商,进一步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提供有利条件。目前,明星村土地流转工作进展顺利,村经济合作社已与农户达成土地流转意向5236.58亩,涉及农户占该村总农户数的95.6 %。

  “以前很少看报,可十七届三中全会全文报告,我是一字不漏地读了好几遍,国家充许土地经营权流转后,我扩大规模的底气更足了。”余新镇一名农业龙头企业主这样感慨。其实,要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余新镇已不算陌生。

  在余西、余南等村,到处可以看到连绵的大棚,通过规模化种植,原本种种水稻才几百元的土地,如今每亩产出超过了万元。这几年来,余新镇的不少劳动力进厂打工的打工,自己做生意的做生意,只剩下一些老人在家种田,由于每家土地不多,收入一直不高,种水稻的也仅供自己吃吃。在此情况下,这几年,一股土地流转风在余新镇随之刮起。

  流转转出了新变化,有了土地,规模化的设施农业得到了加速推广,通过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目前,余新镇出现了“潜福”蜗牛和“褚大姐”甜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社。去年,全镇白玉蜗牛产量达2800吨,实现产值2100余万元,饲养户发展到1500户。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全镇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分别发展到9家和13家。上月底,利用明星村流转土地建立的渔里农庄正式开业,该农庄规划总面积1760亩,集餐饮、园林、采摘等为一体,一开业,就吸引了周边及上海等地游客。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我们镇干部的干劲更足了。”余新镇不少镇干部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

  借着这股东风,按照产业布局特点和新一轮发展要求,余新镇明确了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在空间上逐步推进集镇及工业功能区12.5平方公里的拓展建设。镇工业功能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使之成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借助亚特电器这一龙头企业,目前,规划面积达2.5平方公里的电动园林工具产业园正在启动建设之中。

  “农民进城镇后,电动园林工具产业园可以解决大量农民的就业问题。镇上已有两个城镇社区,将来,随着进城农民的增多,社区的数字还将增加。通过农民集中居住,还可以减少公共设施重复建设带来的财政压力。”谈到将来,余新镇党委书记毛扣祥言语中充满了憧憬。

  城镇建设“磁力”强劲

  “沪杭高铁嘉兴站正式确定设在余新镇世贸新城南侧。”近期,一个消息让余新镇的不少房地产企业精神为之一振,一些楼盘销售更是明显上升,一名房产商庆幸:“当初看中余新镇的决策是正确的。”

  世贸新城、香缇世家……这几年,余新镇成了一些房产商眼中的香饽饽,仅入驻房地产企业就达到了7家。离市区十多分钟的车程,沪杭高铁嘉兴站,沪杭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横穿而过,优美的环境……这些都成为余新镇胜出的理由。

  立足镇情,这几年,余新镇高起点编制了12.5平方公里概念规划、村庄整治总体规划和道路交通布局规划,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高标准构筑的全方位道路交通网络充分体现了城乡统筹,镇区“五横四纵”的道路框架已经形成,通组达户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以前脚踩泥泞的农民现在可以穿着皮鞋出门了。

  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余新镇还以“十个一”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市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仅去年,余新镇党委、政府就确定了10个项目,投入3.5亿元,建成了生态公园、星级宾馆、生态农庄、文化活动中心、特色街(区)、三星级农贸市场等一批工程,通过联合开发、借力开发、滚动开发等途径,初步实现了市镇投资的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与此同时,该镇还重点做好镇东行政中心0.3平方公里详细规划,明确定位,错位发展。加快旧城改造步伐,以科学的规划、经营的理念加大城镇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增强中心城镇的活力。

  不知不觉中,余新镇的群众发现,这几年余新镇上的饭店、连锁超市、商场渐渐多了起来。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直接推动了余新镇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白天到镇里做老板,晚上回农村的家,这种现象在当地并不少见。便捷的交通和旺盛的人气,吸引了不少农民进城镇居住,如今,到镇上买套婚房已成为不少农村年轻人结婚的新“大件”。预计到明年,来自第三产业的税收将占到余新镇税收总额的三成左右。

  新型农民初“长成”

  “渔里之谣”文化节是余新镇一年一度的盛事,在上月底举行的文化节上,台上激情四射的农民演员和台下鼓红手掌的观众,构成了一幅颇具冲击力的画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如何提高农民素质是一道难题,这几年,通过劳动力培训、城乡文化结对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已融入到城镇生活中。

  家住市区南溪花园的钱女士发现,在余新农村的姐姐这几年厨艺提高不少,一些菜不仅有滋有味、搭配营养,花色品种也很丰富。询问后才知道,这是她参加了该镇农村劳动力培训的结果。数字显示,去年,余新镇实施的劳动力培训工程,全年组织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2期,受训15000人次。

  余新镇把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富裕农民、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措施。该镇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形成了从幼儿教育到成人教育、从文化教育到职业教育的教育体系。特别是大规模开展的农民技能培训,以全面提高农民素质为主要目标,既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又提高了农民的职业技能,既搞好农民转岗转业培训,又搞好农业技术培训,让务工经商的农民能适应城市和工业文明,让留下来的农民能够掌握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形成适应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余新镇不少行政村的篮球场上,不时可以看到城市居民的身影,设施先进的灯光球场、健身房羡煞了城里人。为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余新镇突出了村级公共服务设施覆盖,全镇100%的村建有农民图书阅览室,87.5%的村拥有农民公园和健身路径,部分村还建起了灯光球场。通过培育,目前余新镇文体团队超过了100支,几乎每个村都有不下10支队伍,队员人数达到了1000多人,长秦村女子大鼓队、余西村合唱队等农民文体团队名声在外,在省、市、区的不少活动中,不时可以看到这些农民活跃的身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让企业群众少跑一点路 余新镇10项惠民工程暖民心
·余新镇出台细则明确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内容
·浙江200余新农村项目向工商资本招手
·余新有位了不起的“晓林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