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杭金衢采访线路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甬台绍采访线路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湖嘉舟采访线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水通南国三千里 气压江城十四州”金华简介

  金华古称婺州,地处金衢盆地。《金华府志》云:“金星与婺女争华”,故曰金华。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诗句“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是对金华区位与气势的生动概括。金华市现辖婺城、金东2个区,兰溪、义乌、东阳、永康4个县级市,浦江、武义、磐安3个县。全市总面积10918平方公里,人口456.8万。

  金华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盛誉,又有火腿之乡、花卉苗木之乡、百果之乡、浙中粮仓等美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近年来,金华经济社会进入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82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75.6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218.9亿元,增长16.8%;外贸出口总额89.7亿美元,增长18.9%。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金华走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使这美丽的人文江城日益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金华历史悠久,八婺文化底蕴深厚。金华建制久远,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制史,古属越国地,三国吴宝鼎元年(266)置东阳郡,南朝陈天嘉三年(562)改置金华郡,隋开皇十三年(593)改置婺州,元至正十八年(1358)朱元璋改名宁越府,至正二十年(1360)改为金华府,因辖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汤溪等8个县,故称“八婺”。1985年5月金华撤地设市。金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境内“上山文化”距今约1万年,早于“跨湖桥文化”与“河姆渡文化”,将长江下游史前文明再度前移。史称“小邹鲁”的金华历来文化兴盛,名人辈出。历史名人文有宋濂、武有宗泽、医有丹溪、曲有李渔,文坛巨匠、丹青大师、爱国志士、民族英雄、专家学者在金华代不乏人。南宋时期以吕祖谦、陈亮为代表的金华学派一时名播四海。近代有史学家吴晗、文学家冯雪峰、国画大师黄宾虹、一代报人邵飘萍、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诗人艾青和潘漠华、科学家严济慈和蔡希陶等一批名人。以金华斗牛、婺剧、迎会、道情等为主的地方文化和金华火腿、酥饼、寿生酒等饮食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崇文重教的风气沿袭至今,形成了“千名教授汇一市,百名博士集一乡”的盛况。现有金华籍“两院”院士13名、教授2000多名、博士700多名。

  金华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日益突出。金华地处浙江中部,是上海经济区和宁波、温州等省内沿海地区通往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也是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经济次发达地区的前沿阵地。境内规划建设有8条高速公路,其中杭金衢、金丽温、甬金、诸永高速金华段已建成通车,台金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之中;浙赣、金温、金千铁路和规划中的金甬、金椒等5条铁路交汇金华市区,并开通了多趟高速列车组;直接面对宁波港的“无水港”国际集装箱堆场和保税仓库已建成使用;义乌机场已开通北京、广州等20多条航线;建有国家一、二级通信光缆7条,是浙江第二大信息港。市内连接各县市的高等级公路已全面开通,目前基本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随着经济发展和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金华的交通区位优势日益突出,已被列为国家级陆路交通主枢纽。

  金华市场繁荣,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浙江是市场大省,金华则是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市。按2008年统计,全市有各类市场408个,市场总成交额1145.02亿元,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市场有45个,成交额1047.15亿元,其中中国小商品城、中国科技五金城、义乌农贸城名列中国商品专业市场50强,目前中国小商品城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年交易额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榜首。市场的繁荣为我市带来了物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汽摩配、医药化工、五金工具等特色产业集群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左右,八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9%和80%。

  金华城市集群,县城经济特色鲜明。金华所辖各城市规模不大,但布局比较集中,发展各具特色,义乌是国际商贸城,东阳是著名的建筑之乡,永康是中国五金之都,兰溪是中国织造名城,浦江、武义、磐安分别是书画水晶之乡、温泉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其中义乌、东阳、永康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而且各个城市功能各异、产业互补、人文相亲,发展城市群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浙中城市群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区,大力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城市整体功能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市外贸依存度达到41.7%,位居中国城市综合创新能力50强,列全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第二十位,并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金华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金华山清水秀,生态优良,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0%,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十佳宜游城市。现拥有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个国家AAAA级旅游区、7个省级风景名胜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其中双龙风景区和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影视城为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横店影视城还是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全国首个AAAA级旅游购物景区;境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太平天国侍王府是中国目前保持原貌最完整、壁画艺术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太平天国遗址,兰溪诸葛八卦村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道教名山金华山相传为“侨仙”黄大仙得道成仙之地,宋代名刹天宁寺、朱熹讲学的五峰书院、沈约题诗的玄畅楼等古迹遗址点缀于八婺大地。斗牛、道情、龙灯、浦江抬阁、永康《十八蝴蝶》、磐安龙虎大旗等民俗风情各具特色。近年来,金华以突出特色和差异、打造旅游精品为原则,构建了山水游、民俗游、朝圣游、购物游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2008年,全市接待游客达2076.17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48.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1.23亿元,旅游外汇收入2.9亿美元,位列《福布斯》“2008最适合发展旅游业的城市”排行榜第三位。

  金华作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圈与内陆腹地的枢纽城市,是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交通便捷,市场繁荣,产业发达,设施完善,人才集聚,环境优良,是一块生机勃勃、商机无限的热土。金华真诚欢迎海内外客商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