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人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任旭初摄
西堠门大桥。姚峰摄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平面线位图

  浙江在线舟山9月4日讯(记者 叶海)“实在不好意思,连岛大桥还没有开放参观,请再等等吧。”郑为成记不清是第几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了,因为整个连岛工程还处于紧锣密鼓的收尾阶段,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婉拒了心急的舟山百姓们。

  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东海洋面上的舟山群岛,一直以来只能靠舟楫与大陆往来,进出舟山群岛都免不了舟船颠簸,遇上恶劣的天气只能被“困”岛上。

  不过,今年底去舟山的游客可能会发现,桥取代了船,成为了岛际之间的连通线。

  今年底,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将全部竣工通车,整个大交通的格局,将会在舟山进一步形成。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曾经兴奋地表示,大陆连岛工程开通后,对经济的辐射肯定是会非常直接。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对舟山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海洋的发展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市委书记的期盼,也是百万舟山民众的期待。

聚焦金塘大桥.

  金塘镇位于舟山定海和宁波镇海之间的金塘岛上,打渔曾经是这个镇上的居民的主要生活方式。而2006年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的率先通车,将金塘岛上的老百姓“紧紧”地与定海连在了一起。如今,结束一天工作之后去到定海唱KTV、吃沈家门的大排档,已经成了不少金塘人的“时髦”生活方式。

  再等上几个月,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也将通车。不仅仅对于金塘人,对于整个舟山的老百姓来说,这五座大桥的全线贯通,将会令他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我们舟山是典型的岛际城市,大桥贯通后,舟山就会变成半岛型的城市,也就是说海岛的概念跟城市接入的概念,所以我们称是‘大桥时代’的到来。”土生土长的舟山人郑为成说,这一交通现象其实反映的是当地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全方位的一个现象。

  简单上看,大桥贯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交通便利了,上海到舟山原来要花5个多小时,大桥贯通以后3个半小时到4个小时就可以,行程缩短整整一个小时。其实,大桥贯通还会给舟山带来非常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

金塘大桥。姚峰摄

  郑为成和大多数舟山人都认为,过去,交通带来的不便捷可能使舟山人民思想观念相对滞后,桥开通以后则将在精神的层面、城市文化程度的层面,尤其是城市开放的层面可能会带来全面发展。

  从“海岛时代”迈入“大桥时代”,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表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包括土地资源以及其他社会公共资源,在这个基础上把城市布局设计得更加合理一些,尤其在起点、标准的角度跟先进城市去接轨,让舟山腾飞在“大桥时代”。

合龙前的西堠门大桥。姚峰摄
采访团合影.

  链接: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杭州湾环线高速联络线,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起于我国第四大岛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跨越六个水道和灰鳖洋,至宁波镇海登陆,全长约50公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工程的前三座桥作为地方项目于2006年1月1日建成通车;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两个特大跨海大桥项目概算总投资100.6亿元,于2005年由国家发改委分别批准立项全面开工,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2009年年内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将实现全线通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岛大众网] 宁波港瞄准时机开拓内贸
·[青岛大众网] 开山集团:让世界压缩机有一颗“中国芯”
·[青岛大众网] 记者走访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前世今生
·[宁夏新闻网]咬定创新不放松 新吉利逆市上扬成亮点
·[红网]嘉兴"挖掘"出100多万农民读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