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际在线]乐叶光伏: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乐叶光伏的车间

  记者面前的叶致庆戴着眼镜,有点书生气。站在衢州经济开发区一个厂区,他的背后就是他的企业,或者说他的梦想——乐叶光伏。

  9月4日上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来到了这里。

  要进入乐叶光伏的车间,首先要穿过第一扇门进入换鞋室,之后穿过第二扇门进入更衣室。一看就是有严格规范的企业管理。而在车间外墙上,张贴着企业的文化理念,员工的心得体会,记者们又看到了一个有文化内涵的企业。

  针织老板,太阳能电池行业,衢州。这些看似都并没联系的关键词却很好地概括了叶致庆的创业史。

  义乌人叶致庆从交通局下海后在当地创办针织厂,后来他做到了义乌第一。按照常人的逻辑,叶致庆完全可以守着这个第一了,但他却在风头最劲的时候把目光投向了太阳能电池行业。

  敢想敢做的叶致庆很快决定在衢州投资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他憧憬着乐叶光伏也能做到行业的第一。而有良好产业布局考虑的衢州也给了乐叶光伏“一路绿灯”的速度,从建造到投产,不到9个月时间,叶致庆就坐在了衢州自己工厂宽敞的办公室里。

  乐叶光伏的太阳能电池项目、中宁硅业的多晶硅项目落户衢州,衢州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基本形成。该市经委相关负责人说,“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选择太阳能行业,叶致庆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前景。

  光电转换效率是太阳能电池唯一的技术衡量标准,“我们自从去年6月16日投产以来,平均效率最高的一天已经达到17.32%,基本实现效率稳定的目标。”叶致庆说,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行业平均水平为16%-16.5%,乐叶的转换效率在浙江省同行中是数一数二的,也可以说是数一的。

  投产后半年内,叶致庆就尝到了投资新能源的甜头,2个亿的产值让他迅速收回了成本。

  做太阳能电池需要的原材料是多晶硅,在企业车间里,网记们看到了每一道工序的生产环节,成为成品后,最关键的部分就是一块巴掌大不到的小板。这块由多晶硅制成的核心元件,直接决定了太阳能的转换率。

  为此,乐叶光伏聘请了业内知名专家,每个星期到企业指导生产。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结对,帮助提升技术与研发,乐叶光伏还和衢州有关院校签订了订单式培养计划。叶致庆认为,人才优势决定了其产品的转换效率。

  目前,乐叶光伏涉及的产品很专一,仅是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并未往下游电池组件延伸。“我们决定先把太阳能电池的核心部分——电池片做好。”叶致庆解释,目前企业产能是25兆瓦,我们将再上马50兆瓦大规格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项目,接下来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完成年产值超十亿元的目标。

  在乐叶光伏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全部消毒进入生产区域,制作流程非常规范,叶致庆告诉记者,年产值10多亿的企业,也只需要130来人,“除了开金矿,我们太阳能电池行业应该是人均产值最高的了吧。”一句笑言,逗乐了在场的所有网记们。

  叶致庆还透露,下周二,马来西亚能源部长将到访乐叶,如果太阳能协议能达成的话,乐叶光伏这个能源企业新贵接下来的5年将获得新的提速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际在线]一座古城与一位圣人 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国际在线]衢州发展循环农业生态模式
·[国际在线]孙建国展示衢州生态梦工业梦农业梦
·[新华网]15亿到2万亿 六十年浙江书写传奇
·[人民网]古代中国尊儒崇文之所——孔庙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