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农民在原生态农业里喜“淘金”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村里养的土鸡只运出不输入,每只小鸡由哪只老母鸡孵化都有账可查;种水稻拿青蛙除虫;高山土猪贴标签出售;《牡丹亭》中南安太守杜宝下乡“劝农”的欢乐情景,如今正以新的方式在遂昌上演……浙江遂昌独辟蹊径走原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守住“土味”换来了高端消费群体的青睐。

  日前,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村民傅先强家的100多只土鸡,以每公斤120元的价格,直接供应给杭州龙井草堂餐饮公司。去年国庆节期间,杭州龙井草堂餐饮公司老板戴建军听说黄泥岭村有养殖原生态土鸡的传统,便上门“暗访”。“从这家到那家,从一楼到二楼,看遍了角角落落,没看到农药瓶、饲料袋,心里直发乐——这不就是我们梦寐以求寻找的原生态土鸡么!”第二个月戴建军就和村养殖合作社签下了5年的收购协议,还承诺:只要保持原生态品质,价钱还有上涨空间。

  靠一只只土鸡,原来交通闭塞、发展无门的黄泥岭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5016元。这一变化像开启了灵感闸门——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正是打开高端消费群的一把钥匙。

  循着黄泥岭村发展的成功模式,地处高山的妙高镇五个村、云峰镇徐岙村,发展起了原生态土猪养殖,注册了各自的品牌商标。农民还创造性地推出“农户诚信联保机制”保持农产品土味。

  经过认真调研,政府的有形之手开始发力,当地专门出台了《原生态农产品培育行动计划》,正式把“原生态”概念作为一个县域品牌来打造。

  告别提篮叫卖,实现抱团营销,在尊重民意的同时,遂昌全面推行“原生态俱乐部会员”制度,县财政专门拿出4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2008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1.2亿元。

  按照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培育行动计划,遂昌正努力向长三角地区的原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高端消费群的生态“菜篮子”变身。不仅是土鸡,土猪、土羊、光唇鱼等9大特色产品都会成为下步力推的拳头产品。当地在建的23个原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有上万农民向其供货、从中受益。

  在原生态理念的引领下,遂昌原生态旅游、原生态文化也大步迈上跨越发展之路。依托独特的乡土文化,全县已经举办了10多个乡村节庆文化活动,吸引5万多游客热情参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县:多方联动 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龙泉市“四促四突破”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添强劲动力
·浙江衢江:“非遗”文化展魅力民间瑰宝现异彩
·龙游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三种意识”争做“三种人”
·江山市实施五大工程助推“幸福乡村”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