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社里村:“村级基地”打造助农增收新模式

  龙游县沐尘乡社里村位于龙游南部山区,人口826人,259户,其中畲族人口26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1.5%,总面积8.13平方公里,是龙游县的少数民族和低收入农户集中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围绕“创业创新求发展,建设美丽新畲村”的目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惠民利民行动,通过创办村“湖羊养殖基地”打造引领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突破四个“难关”,努力践行“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学习实践活动总要求。

  精选项目破解“结构难”

  社里村山林资源丰富,总面积达到3500多亩,人均4亩以上,竹产业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2008年初,一场史无前例的冰冻雨雪灾害,使村里85%的毛竹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全村总计损失300余万元,这对于一个低收入农户占了51%的山区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帮助村民尽快弥补雪灾损失,走出增收难的困局,社里村党支部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突破“靠山吃山”的理念,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短平快”项目。今年年初,在省级对口帮扶部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下,通过前期考察、精选品种,帮助社里村顺利争取到了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湖羊养殖项目。湖羊是原产于本省湖州地区的肉羊品种,羊肉品质高,深受市场欢迎,加上生长周期短,易于饲养,对食料的要求较低,社里村广阔山林的绿色植被可为湖羊提供丰富的食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村级基地力解“起步难”

  然而,找到了好项目,却遇到了新问题,由于山区农民长年以来靠山吃山,面对从未涉足过的特种养殖行业,群众有顾虑,全村没有一个村民敢第一个“吃螃蟹”。面对困境,村党支部通过集体讨论,决定由村里先建湖羊养殖基地,承担先期养殖风险,然后再逐步引导其他农户养殖。今年3月,社里村从海宁市引进了50只湖羊母羊、2只公羊,新建了一座羊棚,还租用6亩土地种植湖羊食料,专门雇佣两名村民为基地饲养员。至8月底,第一批20只湖羊顺利出栏,通过折算收益近1万元,“湖羊养殖基地”初战告捷。今年9月份,村里又投资10余万元,新建一座了羊棚,使羊棚面积达到了700余平方米,添置湖羊食料加工设备,引进母羊30余只,目前,基地的存羊总量已达到130余只。

  “今年,湖羊出栏数预计为120只左右,明年村里的湖羊养殖基地将争取出栏500只。”村支部书记邓云生对湖羊养殖项目充满信心。基地饲养员相告,湖羊的生长周期很短,一般只有140多天,1年可出栏2批。邓云生为村里算了笔经济账:一只100斤的湖羊市值约为1000元,按10个月出栏期计算,除去饲养人工、草料、疫病防治等基本开销,每只湖羊的净收入可达450元,今年养殖基地可以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5万余元。

  注重扶持缓解“资金难”

  自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社里村党支部坚持实践特色,以加快湖羊养殖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出了力争在年内将养殖户扩大到50户的目标,促进村民快增收、快致富。

  为提高村民养羊的积极性,解决部分养殖户启动资金缺乏的问题,村里制定多项优惠政策,给予养羊户70%的购买种羊的资金补贴,羊棚每平方米补贴40元,对养殖户的土地流转上予以优先考虑,村里还规定,如果对象为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特困户,村里的养殖基地将会为其提供已经配种的母羊,等到产仔以后,村集体再收回母羊。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大地提高了农户养殖的积极性,今年9月份以来,全村已经有15户农民加入湖羊养殖行列,先后购买母羊200余只,公羊20余只,村里共补贴种羊费用7.5万元,建羊棚补贴3万余元。“只要农民有信心,村里就是再困难也要挤出资金帮助他们。”邓云生坚定地表示。村民郑根才自己投资3万余元,新盖羊棚70平方米,引进种羊20只,仅村里的补助就将近1万元,有了村里的大力支持,郑根才做大湖羊养殖业的信心更强了、劲头也更足了。

  今年10月初,在市、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又专门组织养殖户到桐乡、海宁、东阳等养羊基地考察,村里又还专门派一名饲养员到桐乡养殖基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技术培训,学习湖羊的疾病防治和饲养技术,回乡后,该饲养员又多次在基地为村民现场授课,提供技术辅导。

  开拓市场巧解“销售难”

  基地建起来了,养殖规模扩大了,村党支部又考虑起了原羊销售的问题,10月底,村两委干部在省、市民宗部门的帮助下,赴杭州、义乌等以特殊饮食习惯的消费群体为主考察湖羊市场。在与一些清真饮食行业的客户接触中发现,湖羊原产地湖州的产量大幅缩减,使得原本就供给不足的湖羊市场缺口更大,以义乌一个销售点为例,湖羊的日需求量在90只左右,而现在市场只能满足10只的供给量。社里村当即就与义乌的部分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客户们都表示,只要社里的湖羊品质过关,有多少他们要多少。

  看到湖羊销路不成问题,村里又提供资金和技术帮扶,许多村民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起来,目前,村里又有30余户农户正在兴建羊棚,到今年年底,社里村的湖羊养殖户将突破50户,产业辐射农户在100户以上。

  社里村党支部在扶持一批农户启动湖羊养殖的基础上,还有一个自己的“小算盘”,他们要以少数民族户和低收入农户为重点,按照09年10月、10年3月、10年8月三个时间段有计划、分期分批地扶持30户困难户走上养殖湖羊致富的道路。同时,村里还将逐步扩大村集体养殖基地的规模,力争明年年底达到出栏成羊500只,届时可以自己培育种羊,一方面可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为养殖户树立标杆,发挥核心作用,继续引领全体养殖户提品质、闯市场。

  (吴秀军汪一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学习实践活动在浙江这一年
·学习实践活动在浙江这一年
·奏响科学发展凯歌 学习实践活动在浙江这一年(上)
·缙云舒洪镇永馥养殖有限公司:大棚养猪打造循环经济
·龙游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争当农民好帮手 携手共建致富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