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长虹乡:科学发展特色产业 促山区农民增收

  长虹乡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山多地少,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近年来,长虹乡立足本乡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产业开发和结构调整为主线,充分利用本乡资源,突出地方特色,科学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民强乡之路。

  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根据本乡山水、气候条件、山地资源等实际情况,通过强化“政策促动、服务推动、典型带动”等措施,抓好特色产业的发展。名茶产业一直是该乡的重点产业,近几年,长虹乡确定了“咬定茶叶”不放松的产业发展思路,从老茶园、低产茶园改造入手,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制茶技术、先进的加工设备,依托“开化龙顶”的品牌,在茶叶质量、销售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年年春茶产量达到6万多公斤,产值980万元,同去年相比,产量增加13.3%,产值增加55.3%,仅此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收近400元。长虹乡历来就有利用流水坑塘养殖清水鱼的传统,2007年开始,乡党委、政府结合低收入农户奔康工程,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将清水鱼养殖作为低收入农户脱贫的重要途径来抓,以高田坑村及河滩村为示范村,积极鼓励群众挖塘养鱼。编制了《长虹乡清水鱼发展五年规划》,采取小面积流水坑塘和规模渔场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拿出20万元对发展户进行补助和奖励,每平方米清水鱼鱼塘补助5元。全乡共养殖清水鱼67亩,流水坑塘796口,产量达12吨,共实现产值28.8万元,加快了该乡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步伐。

  挖掘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长虹境内群山起伏,风景秀丽,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红色景观遥相呼应,素有“状元故里、红色胜地、天然氧吧”之美誉。库坑村是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和开婺休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是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芦川北源村是浙江第一状元程宿的故乡。为做大、做好生态特色旅游文章,长虹乡于2008年制定了《长虹乡旅游业发展规划》,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进行实施,逐步培育“古色、红色、绿色”旅游产业。以“状元故里”为主题,做好状元题材的旅游文章,对浙江第一状元村北源村进行开发建设。以“红色胜地”主题,重点建设库坑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充分利用台回山、高田坑的山型地貌,吸引艺术创作人员及摄影爱好者,创建艺术创作基地。并以景区建设为龙头,带动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注重搞好村庄整治,突出旅游景观特色。(王振华、汪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突出实效注重长效" 省委领导肯定金华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松阳新兴乡内孟村:“新型农家乐” 致富新农村
·浙江云和朱村乡:“民情百事通”解民忧帮民富促民乐
·常山县确保“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主体作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