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松阳新兴乡内孟村:“新型农家乐” 致富新农村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新兴乡内孟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生态乡村农家乐为目标,依托城乡茶产业优势,结合旧村改造工程,挖掘孟子旅游文化资源,开拓思路,着力打造“新型农家乐”,走出了一条典型的城乡统筹的道路。

  结合旧村改造,打造生态农家乐。村两委抓住省委“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机会,深入开展了生态示范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农家乐。特别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宁波藤头参观考察后,统一了思想,启迪了思路,决定依托本村的自然和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农家乐。通过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了10年规划设计,相继投资280万元实施了旧房改造、道路拓宽改造及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河道清理等五大工程。完成了通村公路的浇筑,改造、硬化了4条村主干道,统一粉刷了全村的泥房外墙,修建了820米长的防洪堤,在河道上修筑了翻板坝,形成了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用河道间的沙石堆砌,构筑了湖心岛,并在湖心岛铺设了草坪,安装了健身器械。为生态农家乐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立足茶产业,打造新型“茶家乐”。内孟村是有名的产茶大村,村内连片开发名优茶基地522亩,人均茶园面积超1亩。村两委有效的利用当地茶叶资源,开创新型茶家乐,在“茶”上做文章,在“乐”上想办法,开辟出两片茶地作为旅客自主采摘茶叶的基地,让旅客感受到采茶摘茶的乐趣,并且开设内孟茶文化馆,让旅客感受到内孟种茶采茶的悠久历史,突出“茶文化”特色和内孟的特色饮食文化,增强旅客对茶事活动的体验。以茶为媒介,将采茶、制茶、品茶、论茶、赏茶、购茶等茶文化核心体验有机结合起来,揭开茶叶的层层面纱,让旅客更加了解茶叶,喜欢茶叶。

  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孟子”农家乐。内孟村抓住作为亚圣孟子后裔的金子招牌,启动了孟氏宗祠修复工程,力图通过挖掘松阳黉源孟氏文化,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思想道德教育和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示范教育基地。并力图结合当地农家乐资源,打造新型的感受孟子文化农家乐。目前,孟氏宗祠内已雕塑了孟子塑像,添置了孟子文化资料、图谱和主要文物画像,制作了松阳黉源孟氏后裔世系图等。对孟子家训家规、重要人物简介等进行制作陈列,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现孔孟文化氛围的孟氏宗祠。孟子度假村农家乐目前有50个从业人员,一次能接待2000位客人,是松阳县一星级农家乐经营户。借助内孟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孟子文化,加上优质的服务,该农家乐的经营效益较好,09年营业额200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常山县确保“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主体作用
·推进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习实践活动在浙江这一年(下)
·松阳县新处乡:难题 “三破解” 教育显成效
·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呼叫式”服务助企解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