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全面推进“三民工程” 完善服务群众机制

  龙游县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健全民生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全面推进“建立民情档案、深化民情沟通、实行为民办事全程服务制度”的“三民”工程,促进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五百一建”活动,健全民生服务体系

  龙游县在小南海镇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以“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暖百家心、建农户档案”为主要内容的“五百一建”活动。并系列出台了“五百一建”、乡村干部住乡蹲村联户、村级集中办公、民事全程代理服务、干部分片联系、民情分析会等配套政策,形成了以开展“五百一建”活动建设为龙头,辅之其他系列联系服务群众的民生服务体系。

  分类建设档案。建立“村情必记”制度,以驻村干部工作手册形式,进一步熟悉村情民意。驻村干部在下村走访干部群众中,必须要记下村里的村情村貌、村两委的基本情况、村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外出和外来党员的基本情况,以及村里重大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计划生育、低保残疾人员、农民建房等一系列的基本情况。驻村干部工作手册使用活页,根据使用情况及时调整,事后整理编册。村级统一设计和制作信息表,建立详细规范的村情档案和户情档案。其中村情分村基本情况、固定资产、历年村大事记、村干部年度实事承诺内容、奖励和其他情况六大块;户情信息表分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其他非在册子女情况三部分内容。户情档案还把农户房屋、耕地拍照存档,方便工作。

  建立走访制度。严格执行乡村干部住乡蹲村联户制度,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村情民情调查,做好村情、户情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确保乡村两级干部走访活动的制度化和经常化,进一步推动农户建档工作。住乡:乡镇(街道)干部利用每月住乡5个晚上时间夜访农户,及时掌握走访对象的家庭生产经营情况、经济状况、致富致贫情况及原因,为其分忧解难,以夜访活动进一步深化建档工作。蹲村:每名乡镇(街道)干部都必须联系至少一个行政村,每周到村开展建农户档案信息收集工作不少于3次。联户:驻村干部每月要抽出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用于收集村情民意,每周至少新走访农户10户,熟悉所联系行政村的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要按照“五百一建”制度的要求全面走访农户,了解村民所想、所盼、所怨,建立村情民情档案,实现走访农户全覆盖。通过各个层面的走访,不断更新档案内容。在归档成册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将村级信息和农户信息输入电脑,建立信息化、综合性、多功能的“民情电子档案”数据库。目前,全县15个乡镇已有490余名干部开展“夜访农户”活动,已经走访了全县95%以上的农户,建成民情档案9713户(占全县农户总数90%以上)。在走访活动中乡村两级干部收集梳理各种问题1014个,目前已得到基本解决983个。

  定期分析民情。健全走访农户的长效机制,乡村两级干部主动进户走访,把政策、技术、资金、信息带下去,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呼声、困难带上来,乡村两级干部每次走访后形成民意报告单。建立村、工作站、乡镇(街道)、县四级村情民情分析办理工作机制,村级层面,每月不少于三次,与现有的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结合起来,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对本村民情档案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工作站层面,每月不少于三次,由各工作站站长牵头,各驻村干部汇报所驻村的相关情况,遇重大问题及时报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乡镇(街道)层面,每月不少于一次,召集工作站中层以上干部对辖区各村的村情民意进行分析,了解工作动态,突出有关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措施和进展情况,并形成民情分析报告。县级层面,每季度一次社情民情分析会,听取各乡镇(街道)的汇报,并协调处理乡镇(街道)自身无法处理的有关问题。

  全程代理服务。建农户档案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我县采取两种方式实现民事全程代理服务:一是通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民生服务站受理解决,实现民事全程代理服务。乡镇(街道)统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村建立民生服务站,对走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涉及申报、审批等事项,或需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由乡村干部无偿、依法全程服务。二是对民情分析后的问题交办以“一事一表”、“一事一议”形式,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落实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实行重点问题挂号销号和全程跟踪制度,办理情况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最终达到掌握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目前已为群众办理事项452起,代办事项(件)420件。

  建立“民情沟通”机制,构筑联系群众平台

  深化乡镇驻乡蹲村联户工作机制。要求每个乡镇干部住乡至少联系一个行政村,每月不少于5个晚上蹲村开展工作,通过全面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每季度形成村情民情分析报告。结合“夜访农户”活动,进行村情民情调查,除了全面掌握每村每户的基本情况,建立村情民情档案外,还要帮助联系的村、户解决好实际困难,将劳务信息、农产品信息和优惠政策送到农户家中,协助农户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致富路子。进一步完善村情民情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交办、督办、办结等制度,“零距离”为农民群众做好服务。

  深化“多员合一”全程服务工作机制。按村民小组、自然村或农户为基础将每一个村划分为2-5个社区,每个社区配备一名服务员。服务员从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中产生,由村两委推荐审定,主要承担森林防火和水库巡查、道路交通协管、小流域预警、生态墓地管理、消费维权监督、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职责,延伸政府部门工作职能。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和多元化、人性化服务,对不能解决的通过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进行分析梳理,对于重大事件、紧急情况,及时向上级反映,并抓好落实。整合部门各种补助资金加强日常管理,不增加乡镇负担。

  深化民情沟通回访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夜访农户、住乡蹲村联户、村情民情档案、村情民情定期分析、设立民意征集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和理清群众在日常生活、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方面的需求,结合逢5集中办公,定期不定期进行“民情沟通日”活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对现场能解决的及时帮助解决,不能答复解决的,在办理期限内告知群众处理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下一次“民情沟通日”活动或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反馈,并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出合理解释,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龙游县学习实践活动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善县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双休日听课去
·嘉善县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双休日,听课去
·开化张湾乡大力深化推进“平安连万家”活动
·大服务谋大实惠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建立长效机制
·大服务谋大实惠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建立长效机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