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衢江区黄坛口乡:昔日伐木烧炭今朝“低碳”致富

  衢江区黄坛口乡,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昔日,伐木烧炭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过度的砍伐其结果是山上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如今,全乡的经济向生态“低碳”经济转型,山变青,水更绿,村民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樱叶价格高村民钱袋鼓

  “樱叶是村民的摇钱树,村里那一幢幢新楼房大多是村民靠种樱叶赚到钱建起来的。”1月14日,黄坛口乡大门里村村民主任曾金水说起村里的变化,连说这是走生态“低碳”经济之路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以往,与山区农民一样,大门里村民靠山吃山,以伐木烧炭度日。“过度的乱砍乱伐,村里一座座山成了‘癞痢山’,水土流失严重。”曾金水回忆说。之后又是“土法造纸”,一个个毛竹腌塘污染了溪水。而自从引种樱叶后,不仅环境得以保护,还鼓了村民钱袋子。“去年樱叶的价格是多年以来最好的,平均一束樱叶卖0.9元。樱叶价格高,村民管理樱叶的积极性高涨,产量上去,收入也提高。”他说,全村樱叶面积已扩大到300亩,去年全村生产樱叶280万束,仅此一项村民增收250万元左右。

  大门里的樱叶主要出口日本,日本人用樱叶作为寿司的衬叶,需求量大。村民徐前是1997年开始收购加工樱叶的。徐前说,刚开始是通过上海中间商出口日本的。2004年,他拿到自营进出口权,开始大批量出口樱叶。“现在一年要发给日本5个集装箱的樱叶,2009年我加工樱叶108万束。”徐前说,他一个樱叶加工厂就有45名来自黄坛口乡的村民替他加工樱叶,已支付加工费35万元。

  曾金水相告,目前大门里有三家樱叶加工厂。村民曾文强的樱叶加工厂去年加工樱叶110万束。“去年价格高,一般农户种一亩的樱叶收入1万元左右。”村民王雪清种了5亩樱叶,收摘7万多束樱叶,卖了6万元。

  据了解,黄坛口乡樱叶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已成亚洲三大樱叶种植基地之一,已使700余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一村一品“乐”农家

  黄坛口乡森林资料丰富,青山绿水,景点众多,西有九龙湖,南边是药王山、天脊龙门景区,东是关公山。药黄公路和石呈公路沿线,散落着仙人谷、孔家山寨等景点。“这是封山育林的成效,如今依托景区吃生态饭,不少农民办起特色农家乐,实现了增收。”下呈村支书郑雪山相告,村里依托“天脊龙门”景区,已发展30多家农家乐,全村农家乐营业收入已达300多万元。下呈村最早办农家乐的邱财根,以前一年营业收入有3万多元,现在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年净收入不少于5万元。

  着力做好山区经济转型升级文章,黄坛口乡发挥资源优势,“一村一品”兴办农家乐。近年来,毗邻药王山和天脊龙门的黄泥岭村、龙门自然村围绕“吃”字做文章。地处九龙湖中的月亮岛是休闲度假好去处,突出一个“住”字。横坑自然村和孔家山寨取名“仙人谷”,重点发展采摘游等等。目前,全乡已发展农家乐14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74家。全乡12个行政村已有8个村兴办农家乐,茶坪村、下呈村是省级农家乐特色村,黄泥岭村是市级农家乐特色村。2009年,全乡农家乐实现营业收入900万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县胡源乡:农民喜赚来料加工“外快”
·浙江腾龙竹业集团公司:市场倒逼激活“腾龙”创新潜力
·浙江庆元:“百个整改问题督查月”推动落实整改
·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当好百姓“健康管家”
·柯城建"区域产业协作党总支" 探索新农村科学发展新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