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谱教育“新曲”铸实力杏坛

  和谐的乐章,教育教学是中心。衢江区第一小学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乐教乐学、善教善学的良好向上氛围,师生教学相长共发展。

  以质量为生命,立足常规谱“内涵”

  以‘质量+特色’为方向,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品牌,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创新教学管理机制。

  个性备课—张扬个性。学校着力督察各教研组、备课组的有关个性分整备课制度的落实与实施。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每位教师的备课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完善备课制度,对电子分整备课严格管理,确保课堂教学的扎实与高效。

  教学调研—关注常规。继续推行随堂听课制度,每周进行课堂教学质量督察,听随堂课,了解老师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从而促进教师加强对教材的钻研,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每次听随堂课后,及时交流反馈、评点小结。

  学生辅导—颂扬师爱。开展“师爱行动计划”,要求广大教师针对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三类不同学生的制定相应的辅导计划,并进行辅导,把教师的师爱洒向每个需要关爱的学生。

  学力抽查—合作共赢。和共同体学校通力合作,进行学生学力抽查,每月一次的调查关注四门不同的主线学科、不同的年级,提前三天通知年级组抽查哪个年级哪个学科。抽查结果出来后,我们不看班级排名而是要求各课任教师坐下来一起分析、反思、总结教学中的得与失,特别是提出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从而形成规范有序的提高教学质量举措。举行共同体内学生学力月抽查,也带动了共同体内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二课堂活动—有声有色。非主线学科,在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强调要突出特色。本学期,我校围棋、乒乓球、篮球、田径、铜管乐、大合唱、舞蹈、古筝、“浅草诗社”、朗诵、国画、素描、儿童画等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以特色为灵魂,立足校本谱“亮点”

  为进一步更新“科教兴教”、“科教兴校”的理念,教务处继续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大力开展校本教研,切实做好学校教研工作。

  “问题记录单行动”—在反思中成长。我校要求把教学研究的重点放在帮助教师质疑解难上,重在实效,开展了“问题记录单行动”,要求广大教师注重发现平时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反思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教学研究的能力。

  “品赏式评课计划”—在品赏中成长。开展多样的教研活动,如“闪光挂牌课”、“七彩风教学节”等系列教研活动为我校教师创造机会,搭建舞台,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教研能力。在评课方式上,改变以往的评课模式,实施“品赏式评课”,让广大教师在评课中更多的是品味、欣赏上课教师的优点,从而提高教研活动的幸福指数。

  月工作例会制度—在探讨中成长。学校实行了每月一次的教研组、备课组月例会制度,通过月例会,交流探讨各阶段教研组的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对各教研组、备课组的管理。

  闪光挂牌课”活动—在闪亮中成长。我校在原先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内化、提升“闪光挂牌课”活动的做法、意义,使之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新的特色与品牌。

  “七彩风”教学节—在锻炼中成长。“七彩风”教学节活动,是广大青年教师互相学习的平台,是锻炼自我的舞台。沐浴着“七彩风”,一批青年教师展示了自我,成长了自我。走过四届,“七彩风”教学节活动也逐渐丰满和成熟。

  以研究为导向,立足科研谱“品牌”

  创新形式,“新”、“旧”对接。营造教科研氛围,加强教科研管理,继续实施《衢江区第一小学教师科研管理制度》,激励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推动校本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的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教科研信息化管理;推进无纸化办公,改“手抄业务学习笔记”为“校园博客平台上的跟帖、读后感和教学反思”。在校园网上给每个课题建立相应的栏目,每个课题组板块下分为:计划总结、活动掠影、成果汇展、他山之石等四个子栏目,促进每个课题能及时地在网上进行研究与交流。

  深化研究,“点”、“面”结合。加强课题管理,提升课题品牌及课题研究的深度,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凸显课题管理的规范化,重视教师个人小课题的研究;抓好省、市、区级立项课题的过程性研究管理工作。围绕我校已经开展的“数学后四分之一学生转化策略的研究”课题,语文“深耕阅读、阅读生根”课题等省、市各级课题,与课堂教学紧密配合,发挥课题研究的实效性,使课题研究真正为课堂教学服务。在进行个人小课题的研究时,重视个人小课题与省、市、区级课题相结合,与学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相结合,使教师的个人小课题研究真正服务于教学,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扎实做好陶行知研究课题和心理健康课题的研究工作,加强“科技教育”研究,彰显科技特色。在市区课题评选中,我校硕果累累。

  在做好课题研究的同时,做好科研成果的发表和推广工作,倡导教师写教学反思,做好教师论文、案例、反思的征集、推荐工作,刊出第六期校刊《教育研究》,开展了学校第三届校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评选工作。

  这一年,学校加强了科研与教研的整合,举办“有效课堂”等系列活动,以科研促教研,借助科研提升学科活动档次,提高教育质量与效率,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教学和科研同奏质量主旋律,共谱发展大篇章。学校承办了几次大型的教育教学会议,规模大,档次高。10月16日,我市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省教育厅教研室、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研室的领导、全市的小学教务主任以及部分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等26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历时一天,时间虽短,成效颇高。与会人员传播管理新理念,推广管理新经验,探索管理新模式,不断追寻管理的真谛。12月9日,为期两天的衢州市小数会换届年会暨课改成果展示活动在我校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市小数会主办,汇聚了全市小学数学精英400余人。本次活动,成功举行了换届仪式,我校余胜秋校长当选为市小数会会长。本次活动,既有经验丰富的专家高瞻远瞩,指点迷津,也有优秀的教师课堂展示,抛砖引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推动了我市小学数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衢州柯城府山街道:推行《府山纪实》提升干部工作管理
·衢江区第一小学:奏响特色之“曲”铸就魅力乐园
·龙游希望饲料:“人文关怀”打造员工“温暖之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