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府山街道:推行《府山纪实》提升干部工作管理

  2009年12月以来,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建立和推行《府山纪实》新型干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居情百宝箱”,增强干部干事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推动力,培养和提升干部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执行力,实现街道干部从被动“等工作”到主动“找工作”、从掌握情况“一般般”到“全面熟悉”的大转变,推进了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初步成效明显。

  1、“两书一图”明责任。一是制定单项岗位说明书。按照街道的具体岗位要求,就每个职能岗位都制定了岗位说明书,内容包括岗位目的、岗位职责、绩效标准、责任影响、岗位适应等具体要求。二是制定干部定岗说明书。在单项岗位说明书的基础上,在年初的时候即以每个干部为单位,对应每个干部所承担的一项或若干项职能业务和所联系社区,制定每个干部的定岗说明书,主要内容包括每个干部职能业务岗位和联系社区的职责要求等。三是制定责任关系图。即以图表的形式,进一步“画清”指明干部所在职位的直接分管领导、同事(同一项职能业务工作或同联系一个社区的其他干部)、自己的直接下属的责任负责关系,更直观地明确了责任、理顺了工作关系。

  2、因岗分段定目标。一是实施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申报制。在每年年初,街道干部都要根据岗位职责要求,主动申报和确定自己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包括全年个人计划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工作的目的、完成的时间、拟达到的绩效标准,并在政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二是实施阶段性工作重点确定制。在年初申报年度目标基础上,结合各个阶段的中心、重点工作,将全年工作任务有计划地细化到月、周,每月确定重点工作任务,每周明确每位干部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原则上按照《纪实》机制要求,在上月(周)末确定下月(周)的工作重点,促进干部按照工作计划统筹兼顾,进行落实。

  3、全程《纪实》促实效。制订《府山纪实》工作记录手册,配发到每位干部手中,实行干部工作全过程记录、阶段性回顾思考、分层面讲评交流、不定期监督检查。一是沉下去。按照“居情百宝箱”要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街道干部“走出去、沉下去,把实情摸上来”,每周深入一线办公不少于三个工作日,每月走访居民不少于三十户。二是勤记录。在登门了解社情民意中,必须按照街道配发的《纪实》手册要求,以纪实的形式把每天所做的工作(中心工作、联系社区、自身业务等)作好笔记,特别是对所记录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周进行汇总。据统计,自这项机制实施以来,全街道干部共已申领《纪实》手册93本,记录“鸡毛蒜皮小事”近千余件、字数达十万余字;其中,80%已经得到彻底解决,其余均给予了满意答复,“群众小事大如天”理念已深植每位干部内心。三是深思考。按照《纪实》笔记内容,每位干部都要在每周末的时候对一周任务落实、开展走访调查、落实“居情百宝箱”情况及存在问题、解决办法建议等进行及时总结回顾,特别是对一周最有成效的工作、最困难的工作等加强干部间的学习交流,促进深入思考,总结出成功工作经验及应吸取的经验教训97条次,进一步掌握方法,推进了工作。四是重讲评。每周分别以街道各科室办、片区为单位,由分管、联系班子成员组织各办、各片区人员集中交流工作,分析讲评点、线、面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明确下一周工作重点与工作措施,有力保障信访维稳、平安创建多项工作任务的及时实施到位。五是强监督。进一步完善纪律考勤制度,对上下班及参加会议、活动均实行指纹签到。同时,为保证这项制度不流于形式,达到预期目的,建立了不定期抽查《府山纪实》记录手册、业务主管部门认可度反馈、干部与群众双向互认等多项监督制度;并结合“居情百宝箱”,进一步深化了居情考试制度,通过不定期开展对干部所联系社区居情概况等六方面内容考试,进一步加强了对街道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了干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4、绩效评定严奖惩。一是推行月月绩效比较评定制度。进一步完善月度工作效果评价机制,确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五的上午为月度工作评定时间,组织全街道干部汇报上月工作开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并全部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同时综合个人汇报、平时掌握和工作督查情况对干部的综合表现按A(好)、B(较好)、C(较差)三档进行阶段性评价;年中开展一次半年工作总评价。二是强化年终综合评议考核机制。要求每位街道干部对照年度目标进行述职公示,按月度评定结果分、年度综合评定分和班子、街、居干部测评分各占60%、30%、10%的权重由街道党工委予以综合考核评定,并结合实际工作实行奖惩加减分。三是进一步严明奖惩措施。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考核奖扣减、评比表彰及待岗解聘等各项制度。对出现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及影响、年度考核排名末2位、月度工作效果评价中被评定为“C”级或出现上下班迟到、早退或会议、集中活动无故缺席累计2次及以上等7类情况之一的实施诫勉谈话;对年度综合考核得分较低的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最低且差距较大的为不称职(不合格)和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称职(不合格)的,行政、事业编制干部实行待岗,自收自支人员予以解聘。并充分运用干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与安排干部工会疗养相结合等机制,有效激励和调动了街道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郑晓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江区第一小学:奏响特色之“曲”铸就魅力乐园
·龙游希望饲料:“人文关怀”打造员工“温暖之家”
·龙泉市小梅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侧记
·龙游金龙纸业:福利企业为残疾员工谋“福利”
·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新型农民奏响“绿色富民”曲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