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詹家镇:牢把四个环节抓好非公党建

  龙游县詹家镇到目前,全镇共有非公企业24家,涉及化工、塑料、水泥制品、食品等行业,从业人员690人。近年来,詹家镇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从强化基础建设着手,努力根据镇域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实际,大胆创新,努力实践,通过把握四个环节,着力提升企业党建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全镇已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家,有企业党员共有30名,占全镇党员总数的3.2 %。

  牢把组织领导环节,使非公党建“有人管”

  党委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组工线及工办线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按照“应建必建、建管同步、规范运行”要求,结合詹家镇实际,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发放到每个企业主手中。同时结合“工业服务月”活动,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服务和指导,为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当好参谋助手.

  根据年度组织工作计划,镇党委年初就开展了非公有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调研,组成专门调研组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对经营情况、运转情况、企业特点、干部情况、党员情况等,并逐项登记造册,完善了全镇非公有制企业数据库、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数据库、企业党员数据库、有入党志愿的企业主数据库等工作台帐,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期间,调研组还通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人员座谈会,将相关信息进一步核对,做到数字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也掌握了当前非公有制企业的现状,企业主、工人等不同人员对企业党建的认识水平、存在的实际问题、相关的建议和期盼等基础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

  牢把典型引导环节,使非公党建“有样板”

  针对本镇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员工较少且不够稳定等实际情况,党委按照“先易后难、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对那些符合党建条件又有要求的企业先行试点,组织专门力量进厂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并协助企业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企业党建工作顺利规范进行。

  巨通管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后,能够在公司的生产、管理、经营、考核、安全、人事制度、用工制度、技术改造方案论证等重大决策中,牵头召开会议,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党员和员工意见,写出书面建议、供公司参考。公司发展较好时,党支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宣传,树立外部形象;公司发展遇到困难时,党支部积极献计献策,帮助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公司先后在职工当中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提高党员、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企业经济效益逐年增长,经营运转良好。通过类似的典型引导,党委在全镇企业中以例说法,加大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宣传,并配合召开企业主座谈会、研讨会、专家讲课、实地参观等形式,努力提高其他企业主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使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业主的党建意识明显增强。

  牢把党企互动环节,使非公党建“有成效”

  为能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党委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改变以往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将企业党支部的工作定位在沟通政企关系、协调劳资关系、密切党群关系上,扎实推进企业的发展上。同时,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党的工作行政化倾向,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为纽带,找准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党员愿望、员工需求的结合点,坚持求同存异,扬长避短,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等手段开展工作,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的同时,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浙江巨通管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长陶玉松,根据企业生产难题,自制研发出自动化喂料机,节电、节本、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为企业年创效益30余万元。今年,该同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牢把机制创新环节,使非公党建“有平台”

  把好新发展党员入口。坚持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企业经营、科技骨干和重点关键岗位的一线优秀工人上,并坚持高标准、严程序,对没有经过一年以上考察的,没有经过党委培训的,没有经过政审的,一律不予发展。同时,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和票决制,镇党委有意将发展党员的重点向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倾斜,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对经过长期培养考察、各方面条件都已成熟的优秀分子,按程序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发展壮大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队伍。今年,全镇非公企业新发展党员5名,其中私营企业主3名、中层骨干2名。

  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在企业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强化了党员角色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恒源展具公司党支部开展的“为党旗争辉,当企业先锋”教育活动和巨通管业公司开展的“小小改革节能降耗”等劳动竞赛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立足本职为企业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激励大家互相促进、团结合作、锐意争先,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要求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达到“五有”要求,即有党组织活动室、有规范化的党建工作制度、有电教设备、有活动经费、有“两歌一旗一词”,保证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进一步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注重企业党组织支部书记人选的选拔和培训,除让支部书记参加镇里举行的各项活动外,还选派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同时,还举办了企业主培训班,邀请专家给企业主进行专题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叶雪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谱教育“新曲”铸实力杏坛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松阳县吴弄村:村两委用执着书写小村巨变
·衢州柯城府山街道:推行《府山纪实》提升干部工作管理
·衢江区第一小学:奏响特色之“曲”铸就魅力乐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